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月饼及寿司/鱼生样本测试结果满意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抽取月饼及寿司/鱼生样本作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食环署助理署长(食物监察及管理)钟伟雄医生今日(九月十三日)说:「是次抽查是食物监察计划的一部分。食物安全中心共抽取了约一百个中秋节月饼作化学及微生物测试,另外亦抽取了五百多个受市民欢迎的美食 ─ 寿司/鱼生 ─ 作微生物测试。

  他补充说,该中心从约一百一十个批发/零售商铺抽取寿司/鱼生样本,包括三文鱼、虾、海胆及吞拿鱼样本。

  除了作微生物测试,该中心亦抽取月饼样本作化学测试,包括防腐剂、染色料及抗氧化物。

  虽然测试结果全部满意,钟医生仍提醒市民,必须小心处理月饼及寿司/鱼生,因为若制造或处理过程不当,可构成食物安全问题。

  他说:「冰皮月饼和雪糕月饼在制造过程中并无经过摄氏三百度的高温烘焙,因此在制造、运输及贮存的过程必须徖生处理,以免病菌污染;同样地,寿司/鱼生应存放在适当的温度及保持在良好状态。」

  钟医生说,市民应向信誉良好的零售商购买月饼,以确保质素。

  进食月饼的安全贴士包括:

* 购买时要留意月饼的食用限期,并在建议限期内进食;
* 购买月饼时,要留意包装是否有破损;
* 若不是即时进食,月饼(尤其是冰皮月饼及雪釻月饼)应贮存在雪柜内;冰皮月饼须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而雪糕月饼则在摄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
* 携带冰皮月饼或雪糕月饼到户外时,应使用旅行冰箱将月饼冷藏;
* 冰皮月饼或雪糕月饼在室温摆放超过两小时后便应弃掉;

  此外,由於大部分月饼的糖分及脂肪较高,市民应有节制地进食月饼。慢性病病患者在进食月饼前,宜先征询医生或营养师的意见。

  业界在处理及售卖寿司/鱼生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寿司/鱼生;
* 寿司/鱼生应用不同的器具分开处理;
* 寿司/鱼生跟其他食物应分开储存在摄氏四度或以下;及
* 卖剩的寿司/鱼生应在当日关门后丢弃。

  进食寿司/鱼生的市民应留意以下事项:

* 光顾食肆前,应留意店内的徖生情况;
* 应购买贮存在适当温度及新鲜的寿司/鱼生;
* 购买外卖的寿司/鱼生后,应立即返家,并将食物放进雪柜及尽快食用。



2006年9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