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家长教育:核心人生价值调查
*************

下稿代妇女事务委员会发: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今日(九月四日)公布委员会就「家长教育:核心人生价值调查」所得的结果。

  妇委会主席高静芝在记者会上表示∶「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而建立和谐家庭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妇委会因应不少妇女团体提出的需求及关注,在过去两年把培育关爱家庭定为工作重点之一,其中特别着重家长教育。」

  高静芝说:「妇委会曾与亲职教育专家、多个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举行多次会议,以找出不足及需进一步加强的地方。当中,妇委会留意到有不少家长教育课程把重点放在培育子女的技巧和在教导子女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解决方法,而未有把足够的注意力放在培养下一代的价值观上。因此,委员会认为需要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研究。」

  于二○○五年年底,妇委会委托香港大学政策二十一有限公司进行研究,以期找出在家庭教育中适合向子女灌输并有助培育他们个人成长的核心价值。

  政策二十一的叶克刚在记者会上表示∶「是次研究分几个阶段进行。文献查阅、六个专题讨论会和三次与有关专家深入面谈,已于二○○六年年初完成。根据所得结果,我们归纳了共32项的核心价值清单,其后于二○○六年五月进行了一项学校调查,以确立清单上核心价值的内容和有效性。经确立清单上核心价值的有效性后,我们使用该清单于二○○六年六月至八月期间再进行了一项家访调查,从市民中随机抽样访问了共1,144名家长及他们的子女。」

  叶克刚说∶「为确保调查的代表性,在学校调查中,我们从全港不同组别的学校中,随机抽选了100间中学和100间小学寄发问卷,共有127名校长、121名学校社工和114名家长教师会的家长代表交回填妥的问卷。至于在家访调查中,我们访问了572对家长及其子女。」

  调查的主要结果,撮载于附件。

  这项研究由妇委会辖下的其中一个工作小组督导。工作小组其中一名联合召集人杨家正博士表示∶「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组别的受访者均认为这32个核心价值是重要和非常重要的。在这32个核心价值中,不同组别的受访者认为相对上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包括:自力更生、有节制、诚实、孝顺、互相尊重、有礼貌、关怀爱护家人、忍耐、爱好和平、负责任、独立自主。」

  杨博士说∶「大体而言,校长对各项价值的重要性评分最高,其次是学校社工、家长教师会的家长代表和家长,而子女所给的评分平均最低。」

  「研究结果亦显示母亲普遍较父亲对子女的行为有较高期望。对于青少年在社会上的行为表现,父亲普遍较母亲给予较高评分。而对于成年人在社会上的行为表现,儿子普遍较女儿给予较高评分。」

  高静芝在总结时表示:「妇委会认为,父母在子女社教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们本身的行为和价值观亦对其子女的态度和价值观产生重大的影响力。因此,为父母亲们提供核心人生价值为重的优质家长教育,是增强他们能力的重要一环,从而有助培育出德才兼备的年青一代。」

  负责督导这项研究的妇委会工作小组的成员伍瑞球和张绿萍亦有出席记者会。

  妇委会现正与社区组织探讨协作机会,以一个社区作为试点,推行优质家长教育试验计划。计划的构思是在社区内建立家长支援网络,让家长可以分享教导子女的经验和互相帮助,亦可让社区内不同的持份者共同参与。计划同时提供一个平台,可藉此推广优质家长教育和向青少年灌输的核心人生价值。



2006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3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