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总署推出电子地籍册
***********

  地政总署今日(九月一日)表示,大埔地政处已完成地籍册的电子化程序,并由即日起供市民查阅。

  地籍册原为一本载有新界地段业权人、面积及用途等有关资料的纸制登记册,作为计算及征收政府地租之用。

  地政总署发言人说:「为了提高效益,地政总署正逐步将新界区各分区地政处的地籍册电脑化。大埔地政处已完成有关程序,让市民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查阅有关资料。」

  「一般而言,地段业权人或其授权人士可免费在电子地籍册中查阅与他所拥有地段有关的个人及地段资料;及任何市民或地段业权人可索取电子地籍册中有关地段资料报告的列印本,但须缴付费用。现时,每个地段的资料收费订为190元,而有关费用会不时作出调整。」

  列印本载有的资料包括地段编号、新批地/建屋牌照编号、面积、年租、地段的级别/用途、土地注册处的注册摘要(如适用)及优惠地租状况(只限於地段业权人)。

  任何人士可联络大埔地政处,并填妥有关的申请书,以查阅所需资料。推出新服务后,现存於大埔地政处的纸制地籍册将会被新服务取代。

  发言人说:「新界区其他分区地政处将於未来三年分阶段推出电子地籍册及提供类似服务。」

  有关电子地籍册的作业备考编号6/2006已上载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



2006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