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八月十七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的5.0%下降至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的4.9%(临时数字)。同期间,就业不足率由2.7%下降至2.6%(临时数字)。

  与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比较,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下跌主要见于地基及上盖工程建造业、清洁服务业和批发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见于装修及保养工程业、制造业和教育服务业。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的3 427 500人,上升至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的3 452 500人(临时数字)的历史性高位,约增加 25 000人。同期间,总劳动人口亦由3 606 600人上升至3 639 500人(临时数字)的新高,约增加 32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的179 000人,上升至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的187 000人(临时数字),约增加 8 000人。同期间,就业不足人数由96 000人下跌至 93 000人(临时数字),约减少 3 000人。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经济活动持续扩张,总就业人数于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大幅增加至超过三百四十五万人的历史新高。总劳动人口亦由于多了应届毕业生及离校人士投入劳工市场而同步升至新高,以致失业人数出现季节性上升。撇除季节性因素后,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于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期间下降至4.9%,除重返二零零六年三月至五月期间的水平,并且是接近五年来的最低位。至于劳工市场的情况会否进一步改善,将继续视乎整体经济表现,尤其是私人机构新增职位的速度相对于劳工供应的增长。

  发言人指出劳工市场气氛保持良好。七月份,劳工处共接获38 681个来自私人机构的职位空缺,较去年同月上升7.6%。今年首七个月,职位空缺的数目达278 317,较去年同期上升22.7%。

  发言人说:「劳工处在今年首七个月共协助69 180名求职者成功就业,较去年同期上升14.7%。」

  发言人续说:「为提升青年离校生的工作技能和经验,从而改善他们的就业前景及竞争力,劳工处将继续透过展翅计划及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提供20 000个培训名额。联合招生已于七月二十九日开始。」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零六年五月至七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3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十五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所建议的标准。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报告书》,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二零零六年一月至三月的报告书现已备妥,而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的报告书将于二零零六年八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数据书店」网站 (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 免费下载本刊物。

  二零零六年一月至三月报告书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43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于香港统计数据书店和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 (www.isd.gov.hk/chi/bookorder.htm) 有售。在网上购买印刷版的统计刊物,可享有原价八五折优惠。

  有关二零零六年四月至六月的详细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06年8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