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制事务局局长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十六日)上午在「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出发授旗仪式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曾宪梓先生、王志民副秘书长、解晓岩副特派员、Maria(谭惠珠女士)、Joseph(李宗德先生)、吴明副社长、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次是我第二次参加「未来之星-中国国情教育培训班」的出发典礼。去年同是在夏天,我出席了你们在海防博物馆首次举行的授旗仪式和出发典礼。很快已过了一年,我见到有些新的发展,既已成立了「未来之星同学会」,也有了会长和对外事务委员,可以预见「未来之星」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Galaxy「星群体」,颗颗也是明星!

  刚才主办单位告诉我,今次的国情教育班共有一百零八位团员,这令我想起小时候读的《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位好汉、英雄和英雌,巾帼不让须眉;我觉得你们这访问团筹备得非常好。

  大家仍在求学阶段,这令我想起自己在香港大学就读的时候,第一次离开香港到比较远的地方是在一九七六年。在我十多岁时,去得比较远的地方只有澳门。第一次乘搭飞机是在一九七六年,当时是代表港大前往耶加达参加四国大学邀请赛的羽毛球赛事,我们分别与耶加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队伍对垒,他们的球技比我们高很多,我们则勉强应付,「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正因为有这次机会到访印尼和新加坡等地,看看香港以外的地方是怎样的,这些经验很丰富。我相信到了你们这一代,你们不会是第一次出外旅游的了。但始终可以到内地看看那里的发展,是很有意思的。

  我记得在一九七八年在港大毕业时,国家正开始「四个现代化」。「四个现代化」的政策方向开始以后,国家对外开放的门越开越阔。在一九八二至八四年期间,我们也开始处理香港回归和香港前途的问题。有了《中英联合声明》之后,以此为基础,我们也在九○年制订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这些是我们成长时和在大学毕业之后出来工作的一些关键的里程碑,你们他日也会有另一些新的里程碑。我们这一代人就处理了香港的回归以及《基本法》中「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套安排的落实,你们则要把这套安排继续发扬光大。

  政府在八、九十年代安排香港的回归时,政府内的同事都很关心《基本法》的草拟。当年没有人想过根据《基本法》的安排,香港在九七之后原来有这么多新的发展空间。

  我举一个例子,由于《基本法》赋予香港一个身份,可以保持我们在世界贸易组织中作为一个个别的成员,也因为国家及后加入了世贸,也成为了世贸的成员,使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与中央政府可以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一套协议。

  这套协议对香港和在座各位年青朋友有什么重要性?为什么我要特别提一提呢?

  国家在一九七八年开始改革开放,其实在那个关键时刻,香港本身的经济发展已经面临一个极限。我们的地皮、薪金、租金、厂房等,全部也越来越贵。

  国家改革开放,使我们在广东省和珠江三角洲有很多新的发展空间;及后不只限于广东省,我们在各个省区也有新的发展空间。

  时至今日,香港在珠江三角洲成立的公司和厂房有八万间,所聘请的人手有一千一百万,这数目是香港三百多万劳动人口的三倍。

  香港本身的生意,如以劳动人口计算,我们做大了四倍。今时今日,香港的制造业绝大部分已经转移到内地。我们的服务业已经超过香港GDP(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

  CEPA有什么重要性?CEPA除了使我们可以把香港生产的货品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外,香港的公司、专业界的人士也有机会可以在内地发展服务行业和专业的服务。

  大家正在大学读书,你们毕业后会在香港各行各业服务。有些可能会做专业、会当律师、会计师、建筑师;有些可能会参与酒店业、金融业或旅游业。今后这些服务行业的市场,绝对不限于香港的七百万人口,也不止于从外地来香港,我们每年所接待的二千一百万名旅客。

  今年三月于北京举办的「两会」举行期间,国家已通过了「十一.五」规划。在「十一.五」规划之下,中央政府特别重新再提一次,要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继续维系和发展,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这些也是服务行业。所以在CEPA的框架下,香港有很新和幅员甚广的发展空间。

  我刚才翻阅过你们今次培训班的活动安排日程表,你们在访问清华大学这重点学府时,会就很多议题有所讨论,例如中国内地的经济形势、参观北京人民法院、认识一下内地的教育制度,还有讲座谈谈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介绍国家申办二○○八年奥运的过程和准备。

  你们这一代的年青人有很多机遇在面前,你们会有机会见到国家自从一九七八年「四个现代化」和改革开放之后一个很丰盛的收成期。国家定了由二○○○年至二○二○年国民生产总值要「翻两翻」,这个目标我看是绝对可以达到,国家要发展至达到「小康」水平也是完全有能力可以做到的。

  你们毕业后可以见到国家和香港发展得更丰盛,你们会有机会帮忙做「收割」的工作,但是不要止于这些目标,要进一步去发展国家、进一步去发展「一国两制」。

  谈到这里,我有另外一个小小的信息。藉着今日这个出发典礼的机会,我和谭惠珠女士带了一份小小的礼物送给大家。

  一九九○年,王叔文先生著作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导论》,至二○○一年也出版了英文版本,当年得香港各界庆祝香港回归委员会的慈善基金的支持,把《<基本法>导论》一书的第二版分发给香港不同的界别。

  时至今日,香港已经回归九年,对《基本法》的研究和落实有新的发展,所以今日我们带了王叔文先生著作的《<基本法>导论》的第三版,分发给各位在座的年青朋友。

  由于得到谭惠珠女士的协助,获得两位有心人士赞助第三版的印刷费,她也希望《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代表他们分发给香港社会各界,以《<基本法>导论》的第三版继续推广香港社会之内对于《基本法》的认识和研究。我们很高兴今日可以率先把这本《<基本法>导论》的第三版分发给各位,让你们先睹为快。

  我很希望在座的一群年青朋友在多认识国家的发展之后,今后几十年会继续积极参与和关心国家的发展,在香港之内和世界各地继续推动国家和香港的发展,要积极参与、继续关心,付上每一分和每一个人的努力,颗颗也是「未来之星」。多谢大家。



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