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长香港科学园第二期平顶仪式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八月十六日)在香港科学园第二期平顶仪式的致辞全文:

罗主席、蒲先生、郑总裁、各位嘉宾:

  今天是科学园第二期平顶仪式的日子,亦是香港科技基建发展的另一个里程碑,我获邀出席,实在感到十分荣幸。

  香港特区政府深信,在经济持续增长及产业增值的同时,必须积极推动应用研发工作。我们透过总值50亿元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为研究机构及业界提供财政支援,鼓励他们进行更多应用研发活动,并预留大约一半拨款,即23亿元,在五个范畴成立新的研发中心,并支付其运作费用。该五个范畴为汽车零部件、资讯及通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以及纺织及成衣。这五间研发中心已投入运作,很快就会进行首批研发项目。

  为了推动应用研发活动,政府亦有提供各项专用的基础设施,而香港科学园便是我们的旗舰项目。政府已预留了22公顷的土地,分三期发展,让科技公司能进行应用研发、新产品开发及设计工作。科技园公司挑选租户的准则,是有关公司可把新的资金和人力资本带进科学园,为香港培育研发人才。租户和参与科学园培育计划的新成立公司亦可以具竞争力的价格,使用各项先进的设施,并从中得益。

  科学园第一期耗资29亿元建成,提供了84,000平方米的可出租楼面总面积,获130多家分别属电子、生物科技、精密工程和资讯科技及电讯四个组群的本地、内地和海外公司租用,其出租率达九成。累积计算,这些公司共创造了逾1,700个新职位,当中85%与研发有关,并於运作首三年投资了约47亿元。

  今天,我们喜见科学园第二期平顶,并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由二零零七年年初起,科学园将陆续提供达78,000平方米的可出租楼面面积。第二期将於二零零八年全面运作,届时园内将设有两座特别设计的实验室大楼、六座研发办公室大楼、两座能源大厦及一个世界级的会堂,园内的景观设计别出心裁,除了倚靠园内湖岸而设的休憩用地外,还有沿吐露港而建、景色怡人的海滨长廊。第二期的发展将与第一期配合,巩固香港作为创新和创意中心的地位。

  科学园第二期建筑工程的三家承办商一直努力不懈、紧守岗位,我谨藉此机会向你们致谢,并期望你们能善用预算金额,按时完成这项30亿元的项目。

  随建筑工程密锣紧鼓进行,科技园公司董事局面对的挑战,是要保持科学园的动力,吸引本地与海外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进驻新落成的科学园第二期。在罗主席的领导和郑总裁的管理下,我有信心科学园各董事和员工均能完成这项使命,为香港和科学园争光,并扩大科学园的人才网络。我亦深信聚在科学园内的企业和创业家,必能发展他们在区内和国际上的商业联系,与整个珠三角内的研发机构、商界和产业界共同建立策略性联盟。

  政府承诺推动创新科技发展,使之成为二十一世纪知识型经济的成长动力,兴建香港科学园便是实践承诺的重要一步。随本港经济的发展继续迈向科技化,相信科学园定会不断发展,茁壮成长。

  谢谢各位。




2006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