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常任秘书长张建宗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展翅·青见」学员大募集开展礼暨「展翅之星」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学员: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活动。今日我们有三个主题,首先是「展翅·青见」本年度学员大募集开展礼;第二是「展翅之星」颁奖典礼;第三是「青见计划在职培训导师委任仪式」─ 三者充分体现了「展翅」和「青见」计划的多元化及成本效益!

  2006/07年度的「展翅计划」与「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已於7月29日开始联合招生,我们以「青年求职第一步,培训就业一条龙」作为口号,欢迎15至24岁有志投身社会的青年人报名,劳工处有足够名额,吸纳所有合资格的青少年。至昨日为止,我们已收到超过4 200份申请。

  「展翅」和「青见」计划的培训成效有目共睹。「展翅计划」自1999年推行以来,已培训约73 000名学员。除部分学员继续升学外,其余约七成已投身劳工市场。2002年7月推出的「青见计划」,至今已协助四万多名青少年就业。经过多年来不断发展和改良,「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早已深入民心,并赢得社会人士及雇主的正面评价。

  随香港经济全面复苏,就业情况续有改善,最新的失业率为5%,其中15至24岁人士的失业率为10.5%,人数约为39 300,而15至19岁人士的失业率达26.4%,人数为14 300。值得注意的是,与过去数年同期相比,15至19岁的失业率虽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失业人数却明显下降(由2004年第二季的19 800人减至今年第二季的14 300人)。由於近年专上教育的升学机会大幅增加,青年人有更多升学和进修的机会,因此普遍会较迟投入劳动市场(15至19岁劳动人口由2004年第二季的68 100人减至今年第二季的54 000人,同期该年龄组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亦由15.4%减至12.2%)。而15至24岁(整体学历相对较高)年龄组别的失业情况在过去数年不断改善(失业率由2004年第二季的12.8%减至2006年第二季的10.5%)。

  未来数月,预计约有四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及离校人士加入「莜工」行列,对就业市场构成一定压力。我相信到了第四季,当就业市场逐渐吸纳这批「新人」后,青少年失业率将会有所改善。至昨日为止,在劳工处登记适合中五和中七毕业生的空缺合共约9 070个,其中约8 460个适合中五毕业生。职位类别主要包括营业代表、售货员/店务员及文员。

  刚离开校园的青年人缺乏工作经验,在求职择业时每每遇到不少困难。「展翅」及「青见」计划可以帮助年青人从校园生活顺利过渡到工作世界,为将来打好事业基础。

  为配合时代步伐,「展翅」及「青见」计划必须与时并进,配合就业市场的新趋势。「展翅」一直与社会各界的伙伴保持联系,紧贴市场,不断发掘别具潜力的崭新培训课程。举个例子,去年12月开幕的亚洲国际博览馆,不但扩大会议和展览行业的发展空间,更刺激起业界对人手的需求。为了让青年人抓紧这个发展机遇,今届「展翅」即推出「展览统筹助理训练」课程。此外,我们亦察觉到互联网及数码科技於销售及商业上的应用日趋普及,故此推出多项与e-销售员、e-marketing、数码科技工业及产品设计有关的新课程。现时「展翅」课程遍及十八个行业,共提供三百项课程,其中半数可让学员备考五十个基础专业试,让青年人在事业上可作持续发展。

  今届「青见计划」的活动比往年更多元化,头炮是由7月31日起展开的「青年就业招聘月」,为年青人提供就业机会之余,亦欢迎15至24岁的年青人加入「青见计划」。在过去两个星期,我们与培训机构合办了两场青年招聘博览,而在未来两个多星期,我们亦会为各个培训项目的学员度身订造了四场招聘讲座,其中包括「IT 种子」和「旅游先锋」。今年,我们亦会举办一系列进阶培训项目,包括「IT 种子」的升级版 ─「数码领袖培训计划」。学员可透过进阶培训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争取持续发展的就业机会。

  「展翅」与「青见」已经加强整合,强化一条龙的职前及在职培训服务。过去一年,我们亦筹办了多项课程,让学员在参加「展翅计划」为个别机构特别设计的职业技能培训后,随即在「青见计划」的协助下加入该机构接受在职培训。今届,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

  我经常强调协助青少年就业,是一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协作和参与的社会工程。「展翅计划」及「青见计划」的成功,实有赖培训机构及雇主组织与我们并肩携手。在此,我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提供择业辅导支援的各位培训机构同工,以及提供见习职位和在职培训名额的商界朋友,一直以来对两个计划的鼎力支持。今日的「青见计划在职培训导师委任仪式」,便是为了表扬在职培训导师对学员的悉心教导和支持。我们亦会向「青见计划」之下所有在职培训导师发出委任状和徽章,象征把一位年青人托付到他们手上,同时亦对这些劳苦功高、贡献良多的导师表达一点谢意。

  虽然有政府、商界和培训机构大力协助,但年青人成功与否,最终还是取决於决心和毅力。「展翅之星」选举正是为了嘉许在个人成长、领导才能或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努力,并有显著进步的学员。在座十位「展翅之星」,正好印证了青年人只要获得合适的培训及机会,再加上本身的努力,必定能够尽展所长。这不单止是他们的成功,亦是对「展翅计划」培训成效的肯定。我谨衷心祝贺十位「展翅之星」:我深信你们已有充足的装备,可以满怀自信地走向属於自己的光明大道。在此,我要特别多谢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郑之灏教授,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主任陈鉴铭先生,於百忙中抽空担任「展翅之星」的评判。

  最后,我希望各位青少年朋友明白,成长路上总有彷徨、失落的时候,但紧记只要勇於面对,敢於尝试,凭上进之心,认清目标,必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我亦想勉励今届的「展翅·青见」学员: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你们要努力不懈地学习,积极踏出属於自己的康庄大道。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2006年8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