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律政司司长出席少年警讯夏令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资深大律师今日(八月十一日)出席「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致辞全文:

李处长、各位嘉宾、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今天十分高兴能够与你们一起参与「2006年度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其实,我小学的时候都是少年警讯成员之一。看到大家精神奕奕,充满活力,使我感受到青年人无限的希望和无比的干劲。这个感受和我近日在报章上看到有关青年罪犯的报道包括涉及虐杀、打墻的年青人,形成强烈的对比。

  青少年切要远离罪行,追求健康的生活,我建议大家可以从三方面去为自己准备:「体能」、「品格」及「智慧」。

  在「体能」方面,透过有恒的运动,不仅增强个人体质,更可锻炼意志,更有自律能力去拒绝不良的嗜好,督促自己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品格」方面,除了懂得自爱之外,更应该学习尊重以至爱护别人,真正的成熟,在於能够从别人的角度和利益想,而且有内在道德能力去实践。

  而最后亦是最重要的就是「智慧」。智慧的核心,在於能够分辨是非、对错、优劣,而作出合适的选择。在香港这个多元的自由社会,大家每天被不同的信息和观念冲击,有时候不容易有自己独立的见识,很容易跟从朋友,或选择较容易的路径。大家需要在知识上不断去摄取,也要多思想,不断为自己所做的,所追求的反省,问问这对吗?这是最好的吗?做这事对我有什么影响?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有成年人为你启导,分享经验,智慧往往是从经验中累积得来的,有时候更加是从错误中学习得来,希望大家在成长路上抱谦虚的态度。

  我深信今次「少年警讯灭罪夏令营」,对於青少年在「体能」、「品格」及「智慧」三方面的成长都有很大帮助。当然,今次的活动是需要家长、学校、其他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的配合和支持,才能取得成功。同样,今日的少年警讯能够在香港成为一个极具规模的青少年组织,实在是多年来社会人士、家长与警队携手合作的成果,为香港培育身心健康、关心社会、乐观积极的未来领袖。我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他们的工作。

  多谢大家。



2006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