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表年报
*************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第二份年报,概述商务委员会在2005 / 06年度的工作。

  就商务委员会发表2005 / 06年报,行政长官表示非常高兴得悉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就粤港合作各个主要范畴,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他表示在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工作上,私营机构的参与非常重要,并期望商务委员会继续为推动粤港合作,作出贡献。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说:「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成为全球趋势。香港与珠三角关系愈来愈密切,香港需更好地把握广东省未来的发展及作出配合的措施。」

  过去一年,商务委员会在与粤方负责商界组织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分会,就互相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商务委员会也与粤港政府和省内个别城市保持联系。

  广东省的「十一五规划」、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发展珠三角西部等方面,均对香港有很重要的影响。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进行了两项研究,协助香港商界了解这些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两项研究是:

(1)广东省产业结构转型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

  广东省近年致力提升产业结构,重点发展重工业和高增值行业,同时加速发展和优化服务业。商务委员会的研究认为,香港的服务业可以为重工业和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援服务,并藉此创造商机。另外,现时在珠三角的香港制造业将面临压力,需要提升技术和调整商业模式,或需迁往较偏远地区。

(2)珠三角西部的发展及其与香港的合作前景
   ──────────────────

  近年,广东省政府积极发展珠三角西部的城市,并不断加强区内的基建设施,珠三角西部未来将会有快速发展。商务委员会的研究指出,香港商界必须因应珠西重点发展的产业,调整在该地的投资方向。同时利用香港服务业优势,协助珠西民营企业迈向国际市场。香港商界也应充分发挥内地市场对香港品牌的信心,在西部建立生产基地,开发内地市场。

  除了该两项研究外,商务委员会也在多方面推动两地合作。为此,商务委员会的六个工作小组,研究了多个粤港合作的课题,主要课题包括:

(1)跨境人流物流
   ──────

  商务委员会提出建议,以促进粤港人流物流,包括与有关政府部门讨论考虑延长沙头角和文锦渡管制站的运作时间,以及尽快就兴建莲塘口岸作出计划。

(2)落实《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
   ───────────────────

    商务委员会认为服务业及专业服务业在CEPA框架下进入内地市场时,仍有一定困难。商务委员会希望两地政府可以携手推广CEPA,增加有关规例的透明度和简化开业的程序。

  同时,商务委员会希望广东省政府考虑以试点形式,让香港的专业服务业率先在广东省城市开业。

(3)联合投资贸易推广
   ────────

  商务委员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分会(广东省贸促会)积极合作,举办研讨会及考察团,让广东民营企业能更深入了解香港的投资环境,以及香港可以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以吸引他们来港开业。同时,商务委员会正在研究,香港的商会如何为已来港的粤企提供更多支援。

(4)可持续发展
   ─────

  商务委员会去年与香港商界环保大联盟、广东省贸促会及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合作推出《清新空气约章》,鼓励粤港两地企业自发性参与减少排污,改善空气质素。此外,商务委员会正与环保署研究,通过清洁生产示范计划及提供技术支援,提高广东省内港资企业,对节省能源、减少排废,及应用清洁生产等的认识。

(5)教育和科技
   ─────

  商务委员会建议粤港可以在设计行业方面,增强沟通和人才交流,以及进一步推动科技合作。另外,委员会正探讨粤港在创意产业方面合作的空间。

(6)旅游、文化及体育
   ────────

  过去一年,商务委员会研究如何鼓励更多旅客在同一行程内顺道来港旅游,以及协助争取香港旅行社在CEPA框架下,在内地营办出入境旅行团。

  商务委员会高兴得悉在CEPA新一轮开放措施中,在广东省的香港旅行社获准申请试点经营广东省居民前往港澳的团队旅游服务。

  商务委员会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关粤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同时,商务委员会提供途径让粤港两地的私营机构交流意见。

  市民可於以下网址浏览年报全文:

*中文繁体版:
http://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506.htm

*中文简体版:
http://sc.isd.gov.hk/gb/www.c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506.htm



2006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