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建造业安全日2006」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伍[达伦]主席、各位来宾、各位建造业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建造业安全日2006」颁奖典礼,与大家一起祝贺获奖的机构和员工。

    经过建造业界、政府、职业安全健康局及有关团体多年来的共同努力,建造业的工作安全表现近年大幅改善。工业意外数字由一九九八年的19 588宗,锐减至去年的3 548宗,减幅达百分之82;而千人意外率亦由248降至60,大幅下跌百分之76。建造业的工作安全和健康表现取得显著进步,成绩令人鼓舞。但是,我们绝不能自满,大家必须继续努力,提升业界的工作安全水平,将意外数字减至最低。

    「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2006」是由职业安全健康局、劳工处与其他政府部门、业界商会及工会等共17个机构合办的一项大型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提高业界的安全文化,加强承建商、雇主及雇员的职安健意识。推广活动得到业界的支持和参与,充分显示大家对持续改善建造业安全的决心和承担。

    推广活动在今年三月开展,而今天的「建造业安全日」是整个活动的高。我相信各与会者透过今天上午的「最佳职安健物业管理」分享会及下午的「安全施工程序」分享会,能鹻加深在建造业安全方面的认知,并会将有关的理论,应用於日常工作中,从而为员工提供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环境。

    我十分高兴见到不少承建商愿意投入人力和资源,在工地积极推行安全施工程序,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我深信只要持之以恒,必定能够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机构的安全文化,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从而减少工伤事故。

    近年,不少建造业的工伤事故涉及维修及保养工程,我们十分关注这行业的职安健,并透过严厉执法及广泛宣传,致力提升维修及保养工程的安全水平。今年的「建造业安全推广活动」亦特别加麹宣传和推广维修、保养、物业管理等工作的施工安全。在比赛奖项方面,除了「最佳职安健维修及保养承建商」奖外,更特别增设「最佳职安健维修及保养承建商(屋宇署楼宇维修统筹组)」奖项,以鼓励更多楼宇维修工程承建商改善工地安全管理。

    今年的推广活动得到建造业及物业管理业的积极参与,参赛项目达89个。更令人鼓舞的是,今年共有223名雇员获公司提名竞逐「杰出职安健员工」奖项,提名数字远较去年的87名为高。可见雇主和雇员对职安健活动的支持和参与,已有明显提升。

    我在此衷心祝贺各奖项的得奖者,你们在职安健方面的杰出表现,为业界树立了良好榜样。只要大家继续努力,香港的职安健水平一定会进一步改善。

    最后,我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多谢!



2006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