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荔枝角惩教所落成启用
**********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新落成的荔枝角惩教所相信可短期纾缓现时惩教院所挤迫及设施老化的情况。

  李少光在主持荔枝角惩教所揭幕礼时作以上表示。他说新院所的惩教名额不但比其须要替代并已结役的域多利监狱为多,设施亦较为先进。

  荔枝角惩教所提供650个收容额,是一所收容在囚和被扣留的女性成年人士的中度设防院所。它改建自位於九龙蝴蝶谷道荔枝角收押所前职员已婚宿舍及毗邻的九巴车厂旧址。

  李少光说∶「改建毋须占用新的土地,因此既能得到社区人士的支持,亦能够善用现有资源拓展服务。」

  「惩教署的努力和创意实在值得我们赞许。署方的同事除了展现专业及坚忍的精神外,亦能够灵活运用资源,地尽其用。」

  他补充说,惩教署的同事多年来一直积极进取、精益求精,坚守并贯切「管教关怀助更生」这个信念。

  李少光亦向行将退休的惩教署署长彭询元衷心致谢。他说,在彭署长的英明领导下,香港的惩教工作,特别是更生服务,近年有了长足的发展。

  彭询元亦在揭幕礼中表示,随荔枝角惩教所的落成,惩教署院所的女子收容额将从1340余,大幅增加至接近2000。

  他说∶「多来年,监狱持续超收,是本署其中极待解决的一项难题。女子惩教院所超收的情况,是监狱挤迫的主要压力点之一。2004年6月本署录得收容接近3100名女性在囚人士的最高纪录。」

  当时各主要女子惩教院所严重超收,情况非常严峻,而大榄女子惩教所超收情况高达257%(715/278)。

  「虽然荔枝角惩教所的落成仍然未能完全解决长久的超收问题,但相对之下,新增的宿位不但大大纾缓了挤迫压力,而且亦使本署有更大的空间面对将来新的挑战。」

  彭询元说,荔枝角惩教所的落成标志着本港女子惩教院所发展迈进更现代化的新里程。院所设计先进,当中采用的中央电脑化监控系统,显示惩教署与时并进,善用科技来提高日常运作效率。

  院所内有五座多层建筑物,设施包括收押室、探访室、囚仓、厨房、饭堂、活动室、医院、育婴组、亲子活动室、囚犯福利组、心理组、美容院、电脑室与及工场。



2006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