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达与梁美萍於艺术馆以发丝展开艺术对话(附图)
************************

  在全球化的冲击下,经济、政治及文化艺术均面临了极多面的转变。香港艺术馆由现在起至十月八日举行的「发语─装置艺术作品展」,以两件利用头发创作的大型装置艺术作品,就全球化的发展作出反思。

  两件作品分别为馆藏旅美著名华裔艺术家谷文达的《联合国─中国纪念碑:天坛》,以及特邀香港艺术家梁美萍作对话的《记忆未来》。谷氏和梁氏均以身体物质─头发创作作品,表达他们对全球化趋向和人类未来的关怀与回应,为参观者开启亲身体验及反思的空间。

  《联合国─中国纪念碑:天坛》是谷文达於一九九三年开始创作的环球系列装置作品《联合国》的第十二件作品。当中使用的头发分别来自两个同是艺术家的家-中国和美国。谷氏和助手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在两地三十多所理发店收集顾客的头发,然后用橡树胶把这些被弃掉的头发重组,成为作品的主体。

  作品主要由头发黏合和具透光度的书法挂帘组成,而挂帘上的文字似是中文、英文、阿拉伯文及印度文。它们或许会被理解为各国失落了的传统古文字,其实它们是谷氏自创的「伪文字」,灵感源自文化革命的大字报和篆刻。这些不能被理解的符号,对操任何一种语言的人都未能发挥其意义,亦反映出自古存在的传讯和联系模式所引致的人与人、社会及文化之间的各种问题。

  装置的中央部份摆放了仿明式的桌椅及录像装置。家具把展场转化成一个聚脚地,而挂帘上由不同种族的人的头发所盘成的文字式符号,就彷佛能超越文化以至世界的樊篱,让置身其中的观者在寻索个人的位置同时,亦由个人提升到全球化的新领域。

  椅子上各有一扇萤光幕,放映白云飘过蓝天、配以编钟乐章的录像。谷氏盼望观者能感受到在天空飞翔的舒怀之感,不为自己原有个性所限,重新寻找自己的根源。他更希望观众能领略到心中的静土-乌托邦。

  梁美萍自一九九八年起开始制作装置艺术品《记忆未来》。她透过不同的途径如理发店、互联网、美国街头的垃圾箱和在朋友的餐馆张贴广告等,收集了来自过百个国家;不同地域、种族、年龄和性别的过万人的头发。梁氏以这些真发,亲手混合、重整及扭编成近万只小童尺寸的头发鞋。

  展览挑选了梁氏近三千只童鞋,摆放在展场中一片纯白的空间里。离开了主体的头发代表「记忆」,而朝同一方向起步的童鞋代表「未来」。《记忆未来》结合了终结与人生之始这相对的讯息,都带强烈的矛盾。

  梁氏刻意选用简约的物料来突显此作的矛盾意味。她选用了单一的物料-头发,然而头发所包含的意义相当复杂,由头发的来历如空间和人物,到头发本身的质量如色泽和形态等,都突显出本质里外的矛盾。梁氏希望在这个差异渐趋融合,地域及身份迈向合一的时代,带出一个思索全球与个体互涉的机遇、一趟对日常生活本身的再体验。

  谷氏与梁氏的作品中,有种种相类又相反的元素。他们同样采用来自不同民族的人的头发创作,然而谷氏的作品气势磅颉,梁氏的作品乍看纤细轻柔却又极富张力;谷氏的作品中有「伪文字」,而梁氏的作品则属非文字的表达;谷氏的作品见其国家的观念,而梁氏则近於个人化的表达。谷氏与梁氏对全球化这创作理念,正好在两端相互呼应。两件作品之间形成了一道桥梁,让参观者往返细味。

  谷文达一九五五年生於上海,一九七六年毕业於上海工艺美术学校,一九八一年毕业於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直至一九八七年获加拿大奖学金,远赴多伦多进修,同年亦於三藩市艺术学院进修及移居美国纽约。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九年期间,谷氏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艺术系副教授,於一九九五年任美国纽约P.S.1艺术中心国际艺术家驻场计划评审,并於一九九八年担任芝加哥艺术学院奖学金评委。

  谷氏的作品曾於世界各地展出及参展国际重要大展和双年展,近年主要的个展及联展包括《联合国》系列、《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 ─ 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一九九○至二○○○)》、《文化翻译:谷文达「碑林─唐诗后着」展》及《墙:中国当代艺术二十年的历史重构》等。

  梁美萍一九六一年生於香港,一九九一年於法国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毕业,二○○○年於美国加州艺术学院毕业,获取艺术硕士。梁氏亦曾获得多个本地及海外的奖状,包括二○○一年香港艺术双年展优秀奖、二○○二年由亚洲文化协会颁发的史达克基金会奖、二○○四年美国自由人基金会奖及二○○六年环球艺术家艺术基金会奖等。梁氏於二○○三年获澳洲艺术亚太刊评选为「杰出当代亚洲艺术家」之一,而二○○四年获日本Bijutsu Techo艺术刊评选为「世界杰出当代艺术家」之一。

  梁氏曾於本港和国外举办及参与多次个展及联展,包括《香港艺术双年展》、《香港当代-水色观照:梁美萍个展》、《亚洲城市网络二○○三》、《上海双年展》、《亚洲动力》、《颠倒的过去:东亚当代艺术展》及《她们的短片:第一届国际女性录像节》等。

  艺术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由八月开始,逢星期六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八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的详情,欢迎浏览艺术馆网页http://hk.art.museum/,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