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学生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再创佳绩
*******************

  香港学生代表队于第四十七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为本港创出历届以来最辉煌的成绩,勇夺一面金牌、三面银牌及两面铜牌,令香港区的排名由去年第十七位再跃升至第十四位。金牌得主蔡润培同学今次更是第四次代表香港参加跨地域数学竞赛,并成为香港队于跨地域数学竞赛中连夺四金的学生。

  今年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于七月十至十八日在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举行举行,共有九十队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学生代表参加,每队由最多六位参赛学生组成。

  今届九十队的参赛队伍中,总得分最高为中国队,俄罗斯队及南韩队分别位列第二及第三。

  这项比赛旨在推广数学教育,加强与世界各地数学家的联系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励在数学方面具高潜质的青少年。

  代表香港参加是次竞赛的学生都是教育统筹局(教统局)「特别资优学生培育支援计划」学员。教统局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每年均合作筹办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选拔赛,作为培育数学资优生的一环。透过教统局的「特别资优学生培育支援计划」,在选拔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均获安排参与一系列的增益培训,并有机会获选代表香港参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今年教统局更加强赛前特训,于五月至七月增设由本地与内地的资深数学奥林匹克训练导师携手合办数学密集训练营,进一步提升代表队的实力和信心。

  此外,计划成功推展的「名师启导计划」之「数学特训课程学生导师培训」,促进数学资优的学员充分发展潜能及扩阔视野,以深化学员对数学的认知和运用。

  教统局亦会继续全力支援和全费资助来届香港队参加跨地域之数学竞赛如女子数学奥林匹克,中国西部数学奥林匹克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等。

  本年度香港队的领队及副领队分别是陈作庭博士和潘维凯先生,他们都是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香港委员会委员兼数学培训导师。

  香港代表队学生个人资料如下:

学生姓名   班级  学校名称        奖项
────   ──  ────        ──
蔡润培    中七  沙田官立中学      金牌
钟安业    中五  伊利沙伯中学      银牌
方博威    中五  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   银牌
许子岳    中六  皇仁书院        银牌
王昭为    中四  圣若瑟书院       铜牌
袁泽曦    中六  皇仁书院        铜牌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