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税制改革谘询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十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谈话的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好。今早我们看过报章报道后,明白市民对商品及服务税这课题非常关心,讨论非常投入。我很欢迎市民关心这课题,亦希望市民能透过网页或其他渠道,取一份谘询文件仔细研究。现时谘询刚开始,我们并非(现时)要引入(商品及服务税),我们希望社会有一个理性、全面及深入的讨论。市民应该取一份谘询文件,消化后再作明智的抉择,我们并不要求他们尽快作出反应,而是希望(各界)能作深入理性讨论。

记者:你指出并不一定要引入商品及服务税,那是否有其他方案?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次是一个谘询,这是一个适当的时候(就此问题)谘询公众,而这是回归以来最长的一个谘询,显示政府是非常重视这次谘询,所以为期九个月。

记者:社会的反对声音这么大,政府之前有否预计过?特别是立法会议员方面?

财政司司长:其实政府已预计了即时的反对声音会相当大。这与世界上很多经济体系一样,提出(商品及服务税)时的即时反应都是有所保留的。但长远来说,现在是一个适当的时候作出讨论;我亦认为就香港在国际上对外的竞争力、怎样能够扩阔税基令大家有一个公平的(税务责任)分担等讨论,对社会、政府及每一位市民都是重要的。

记者:现在还在谘询阶段,但反对声音已很大,你一直说不一定要引入商品及服务税,但你是否认为引入对香港有长远利益?你认为在自己有生之年会否引入?

财政司司长:作为财政司司长,我认为对香港长远的利益是应该作出一些决策和承担。这个决策和承担,是建基於我们对外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在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吸引投资、如何维持阔的税基,令政府有稳定的收入,从而能保持稳定的支出,我认为商品及服务税在这各方面都有正面的作用。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2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