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教统局常任秘书长谈推动国民教育(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由香港发展论坛主持的「我是谁?香港人国民身份认同」系列活动计划之一国两制下青年人的新定位公开论坛的发言稿:

认知、情感与实践:确立国民身分认同的基石──培养对国家有认识与承担的香港新一代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教育统筹局一直致力推动国民教育,加深香港年轻一代对国家的认识,培养他们对国民身分的认同。目前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经常有人批评政府工作不力,我想趁此机会向公众阐释教统局推行国民教育的理念和策略。

培养国民身分认同:目标明确

  课程发展议会在二○○一年发表的《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文件中,清楚指出学生五种基本学习经历包括「培养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二○○二年发表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各尽所能·发挥所长》文件也提出,学校课程的七个学习宗旨包括「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国民身分,致力贡献国家和社会」。二○○五年发表的《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投资香港未来的行动方案》也将培育学生「认同国民身分,并具备世界视野」定为学习宗旨之一。目标明确,绝不含糊。

理智、情感与行为:三管齐下

  我们从「认知」、「情感」及「实践」三个层面,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在「认知」层面,我们要让同学认识国家的历史和现况,了解国家面对的机遇和挑战,鼓励同学思考和分析国家的未来发展,并激励他们立志将来为国家作出贡献。在「情感」层面,我们要引导同学学习欣赏中华民族和文化,培养他们对家国的情怀,再辅以身体力行的「实践」经历,让同学体会、反思和内化知识及培养情感。推行国民教育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要得到社会各方面配合,才可建立稳固的基础。

推行国民教育:不偏不倚

  在推行国民教育时,我们坚持三项原则:

* 不能「只谈两制,不谈一国」,要让同学正确理解「一国两制」的起源和意义,思考香港的定位;
* 不能「只谈权利,不谈义务」,要让同学懂得思考如何为社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作出承担;
* 不能「只谈成就,不谈缺失」,要中肯持平,实事求是,让同学全面掌握事实,既有广角的视野,亦要具备历史观。

不同层面的策略: 相辅相成

  在「认知」层面上,教统局采用「多重进路」的方式推行国民教育,包括在中小学相关学科,如小学常识科、初中的历史和地理科、高中的中国文化科和通识教育科等,指定部分内容必须讲授国民教育。同时要求初中学生必须在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修习中国历史。此外,学校亦可借助其他科目,例如音乐、美术、体育、经济科等,推动国民教育。这种渗透式的课程安排,既让学生从各科目的学习中,多方面地认识国家的现况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亦让学校更有弹性地推行国民教育,帮助学生从多角度认识国家民族。

  二○○九年推行的新高中课程,也会加强学生认识国家及认同国民身分的学习元素。举例来说,通识教育科的必修部分设有「现代中国」的学习单元,涵盖「中国的改革开放」及「中华文化与现代生活」两个课题;地理科、历史科及中国历史科等选修科目,也从不同角度扩阔学生对国家的认识。

  心理学家皮亚杰(Piaget)认为,认知的发展和情感的发展同步而行,没有认知就没有情感的体验。在「情感」层面上,教统局在各学习领域的选材方面,让学生认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辉煌文化、祖国大地的壮丽河山、伟大的发明和建设(例如四大发明和万里长城),以及历代中华儿女奋发图强、保家卫国的英勇事迹,以激发同学的民族自尊和自豪感及对国民身分的认同。

  此外,教统局亦举办多元化的文化和艺术交流活动,通过潜移默化,提升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兴趣,培养他们对国家文化的认同。我们并配合时事,举办介绍国家成就的活动,让学生了解国家的发展,为祖国昌盛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例如举办『神舟六号』座谈会及「历届奥运金牌选手访港团与学生真情对话」等,让学生接触这些对国家有杰出贡献的人物,从他们的谈话中有所得着。

  在「实践」层面上,教统局除了直接举办活动鼓励师生到内地体验当地生活外,亦透过资助形式鼓励学校多到内地参观交流,例如「赤子情、中国心」资助计划,让学生亲身接触祖国、认识国情。学界对这些活动反应热烈,在推行国民教育方面,成效显著,令人鼓舞。

  我们并与其他机构合办国民教育活动。以「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研习班为例,这项计划除了让参与的学生亲身到内地认识祖国和体验国情,培养他们对国家的自豪和归属感外,更重要的目标是为香港培育一批「种子」国情教育大使,鼓励他们积极推动国民教育。

  由于教统局的资源和力量始终有限,因此我们积极与各部门和民间机构合作,推动国民教育。前年,我们与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协作,成立国民教育中心,为学校安排日营活动、京港澳学生交流、北京研习体验活动等。我们又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联合主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我们希望汇聚各方力量,将推动国民教育的任务,转化为全民参与的工作。

各方努力 渐见成效

  经过不断努力,加上教育界同工的支持,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已渐见成效。近年进行的有关调查,均显示大部分受访年轻人都认同自己的国民身分,以身为中国人感到自豪,他们更关心国家事务,重视国家利益,并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确立方向 累积经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在推行国民教育工作上,已建立明确方向,累积了不少宝贵经验。过去的经验亦证明「多重进路」的方式切实可行,而「认知」、「情感」和「实践」是国民教育的三个重要基石,缺一不可。前面的路仍然漫长,我们还需教师和家长充分配合,共同努力,培养具备「知国之情、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效国之行」的新一代。



2006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