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自愿性减发胶袋目标协议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七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何钟泰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多家大型连锁超级市场已分别和政府签订「自愿性减发胶袋目标协议」,并相继推出减用胶袋措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自该协议实行至今,参与这项自愿计划的大型连锁超级市场派发胶袋的数目有否显著下降(请提供支持数据);及

(二)预期未来一年,整项计划可减发胶袋的数目,以及能否达到目标或更大的减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为了从源头减少滥用胶袋的情况,政府已先后与六间大型连锁超级市场和零售连锁店(惠康、百佳、华润万家、屈臣氏、万宁和实惠)签订「减发胶袋目标协议」。它们承诺在一年内减少派发合共超过一亿个购物胶袋(减幅为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并推行一系列的减用胶袋措施,包括鼓励其顾客使用环保购物袋、向使用环保购物袋的顾客提供优惠或回赠、询问每位顾客是否需要胶袋、向前线员工提供培训以争取他们支持减用胶袋计划等等。

  「协议」要求零售商定期向环保署提交一份胶袋减量的结果报告。首份的减量报告将于本月内收到。

  最早签订了「协议」的惠康超级市场早前公布了初步的减发胶袋结果。本年四月份的派发胶袋数目已比去年四月减少百分之二十二(即约4,730,000个),成绩令人鼓舞。

(二)正如之前所述,有关的连锁超级市场和零售连锁店已承诺在一年内减少派发超过一亿个购物胶袋。我们正不断推广有关「协议」,并主动联络业界,希望有更多零售商能够参与。

  另外,政府亦积极支持各环保团体所举办的减用胶袋活动,包括正在举行的每月第一个星期二的「无胶袋日」,鼓励市民逐渐养成自备购物袋的习惯。根据在各区主要超级市场门外进行的抽样调查,市民在六月和七月的「无胶袋日」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七和百分之四十六的胶袋用量。政府最近亦制作了「积极减用购物胶袋」的宣传短片,在电视、收音机和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宣传屏幕上播放。透过市民的全力支持和参与,我们有信心能够达到预期或超过预期的减发胶袋目标。



2006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