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九间香港学校获国际殊荣
***********

  教育统筹局常任秘书长罗范椒芬今日(七月十日)为「2006启发潜能教育奖」担任主礼嘉宾,并恭贺本港九间学校荣获该奖项。

  罗太致辞时说:「本港获奖的学校数目是亚洲区之冠,不单为个别学校带来荣耀,也使香增光不少。」

  美国当代教育大师兼启发潜能教育理论始创人William Purkey教授应邀出席今日的典礼。

  启发潜能教育理论源自美国,旨在透过研讨会、工作坊、分享和交流考察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发展。

  主办机构自二○○○年起,邀请本港学校参与是项比赛。在有关计划下,本港学校派出师生前往美国考察,而美国学校的师生亦曾到访本港学校,双方皆获益良多。

  九间获「2006启发潜能教育奖」的本港学校分别为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灵粮堂刘梅轩中学、荔景天主教中学、钟声慈善社胡陈金枝中学、青松侯宝垣中学、东华三院邱金元中学、圣公会阮郑梦芹小学、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以及安基司幼稚园暨国际幼儿园。

  罗太说:「香港的教育体系现正经历巨大改变,务求更好地装备我们的青年,以应付全球一体化和知识型经济所带来的挑战。我衷心感谢老师们努力不懈,使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学生得益匪浅。」

  Purkey教授在典礼中以五个P─即Places(地方)、Policies(政策)、Processes (程序)、Programs(计划)及People(人),来概论人的潜能及学校全面发展。罗太则以五个C来归纳本港推行教育改革的五个要素。

  第一个C为“Core” ─ 即“核心”。罗太表示教育改革的核心是培养能够自发的终身学习者。

  她谈到第二个C(Communication) ─ “沟通” 时说,良好的沟通是成功推行教育改革不可或缺的。她说所有持份者,包括校董、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必须明鹃教育改革的最终目的,以及各人的角色和责任,并携手朝着教育改革的目标迈进。

  至於第三个C(Connection) ─ “相互关连”,罗太则说学校上下都必须清楚每一项措施与教改目标之间的关连,并知道如何确保各项措施充份配合与补足,达致最佳效果。

  罗太说教师必须拥有第四个C (Commitment) ─ “承担”。她说:「教育事业离不开热忱与承担。每一名学生皆是独一无二的;教书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学问,殊不客易。在现今教育改革的各项要求下,如果教师只视教书为一份工作,很难从中获得满足感。相反,如果老师们对教育充满热忱,认定教书是饶富意义的专业,往往能够掌握新颖的教学法,不畏繁重的工作和各种困难。」

  罗太以最后一个C (Continuing Improvement) ─ “不断求进”,将教育改革比拟为一段延绵不断的路程,而非一次性的工作。她说:「学校为了持续发展,必须主导变革,并从改变中精益求精。」

  罗太总结说,香港在推行教育改变方面虽然起步较迟,郄能在过去五年间藉教师、校长、校董以及政府之间通力合作,取得可观的成就。她说:「我们的课程在国际间被评定为专业及不断进步;我们的学生在国际评核和比赛中表现优异;我们的校长和老师们则是与时并进、孜孜不倦以及充满新思维的专业团体。」

  她补充说:「我深信香港的教育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足以令本港成为区内的教育枢纽。」

  今日的典礼於钟声慈社胡陈金枝中学举行,出席人士包括各得奖学校的校长、教师、家长及学生约150人,与Purkey教授一同分享启发潜能教育的心得。

  自二○○○年起,获启发潜能教育奖的本港学校包括何文田官立中学、启思小学、粉岭救恩书院、佛教大光中学,以及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



2006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