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多宗食物中毒个案怀疑与进食被污染生海胆有关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现正调查,本周在一间连锁式日本餐厅及一间连锁式日本面店出现的连串怀疑食物中毒个案是否与进食被污染的生海胆有关。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今日(七月七日)表示涉及该些食肆的怀疑食物中毒个案的初步调查显示,大部份患者在出现食物中毒病征前曾进食生海胆。

     发言人说至今共有24个群组共66人,于6月27日至7月3日在上述日本餐厅于红戛、铜锣湾及鰂鱼涌的四间分店进食后感到不适。

     其中1名患者的粪便样本经化验后,对副溶血性弧菌呈阳性反应,此菌通常在海产中发现,并与食物中毒有关。

     患者共为23男43女,年龄由7至75岁,其中2人曾入住公立医院,现已康复出院。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接获2宗涉及7人的怀疑食物中毒报告,患者均曾光顾一间连锁式日本面店于奥海城及杏花邨的分店。调查显示,大部份患者在出现食物中毒病征前亦曾进食生海胆。

     两组受影响人士为2男5女,年龄由8至57岁,7月2及3日在该些食肆进食约3至23小时后,出现肚泻、呕吐、肚痛、作呕及发烧的病征。

     其中2人到公立医院急症室求医,另外2人看私家医生。他们的病征轻微,不用留院。

     卫生防护中心及食物安全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食物安全中心的初步调查显示,该批生海胆是由同一个供应商 ─ 何氏兄弟海产公司 ─ 供应。食物安全中心已要求该供应商停止售卖该食品。

  该中心提醒各零售商在处理及售卖寿司/刺身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 由可靠和商誉良好的供应商提供寿司/刺身;

· 另置器具专供配制寿司/刺身之用;及

· 寿司/刺身须与其他食物分隔,并存放于温度摄氏零度至四度之间。






2006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