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在200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致辞(只中)(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五日)早上在200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开幕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高祀仁主任、汤炳权省长、解晓岩特派员、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200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的开幕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由汤炳权省长率领的广东经贸代表团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是每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的交流会更是第一次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共同举办,标志着粤港合作的新里程。

  香港一直是广东的最大贸易伙伴,2005年两地的进出口贸易超过890亿美元,占全省总额21%。香港也是广东省吸纳外资的主要来源地,至2005年底,广东省累计批准香港直接投资项目超过87 000项,占全省项目总额超过70%。近年来广东在香港的投资也明显加多加大。在2005年来香港投资的广东企业就超过50家,协定投资总额达到2亿4千万美元。粤港两地的紧密合作,优势互补,促使华南地区成为中国举足轻重的经济区。

  近年广东省逐渐调整产业结构,工业结构逐步从以前以轻工业为主,迈向发展汽车、石化、钢铁、造船和装配等重工业。高新科技产业和第三产业也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尤其是批发零售、物流、金融、会展、商业和专业服务等。有关的发展正好为香港的生产支援和服务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动力。

  CEPA实施三年以来,广东省一直是香港服务企业投资内地的主要市场。根据特区工业贸易署于本年3月完成的调查结果,大约44%在内地成功开业的「香港服务提供者」,选择了在广东投资。上星期公布的CEPA进一步开放措施,容许在广东省的香港旅行社,申请试点经营广东省居民前往港澳的团队旅游服务,更突显了粤港两地紧密的经贸关系。粤港两地企业一定要继续在CEPA框架下加强双方的合作,深化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局面。

  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连接内地企业与世界各地市场的最佳平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为广东企业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双向平台,让它们能够按着「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针,扩大国际活动空间,更好地利用国内外的资源和市场。此外,作为内地企业的首选集资中心,香港的股票市场已为内地企业筹集了超过1 500亿美元。香港的企业和专业服务业队伍通晓国际市场运作,也了解内地企业的需要。对广东省在「十一-五规划」下,推动经济国际化和体制创新方面,都可以作出一定的贡献。

  为了让广东企业进一步了解香港在「走出去」中可以扮演的角色,特区投资推广署会在今天下午为交流会主持「立足香港,迈向世界」研讨会,与各界朋友交流、分享如何利用香港进军海外市场。我希望大家都能通过下午的研讨会,进一步了解香港的投资环境,找到新的两地企业的合作空间。

  刚才汤省长作了一个很全面的报告,解释广东省在过去二十七年改革开放以来,平均每年有百分之十三点七的经济增长。预计在未来到二○一○年,会继续以每年百分之九的高速增长,把现在的GDP翻一番,并在之后的十年内再翻一番。这个是值得骄傲的目标。香港和广东有地缘、人缘的特殊关系,香港大部分人都是源自广东,所以跟广东有一份特别的亲切感,再加上广东和香港都用同一方言,大家在普通话以外,亦是语言相通,所以在广东我们有地缘,也有人缘方面特别紧密的关系。

  最后,我代表特区政府再次感谢汤省长率领广东经贸代表团到香港来,更祝贺「2006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举办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满载而归。谢谢!




2006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