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在经贸合作发展论坛谈话内容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后与新闻界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早晨,今日我们很高兴有贾主席来庆祝CEPA签署三周年。CEPA对香港经济和各方面都有积极的影响,今日经济全面复苏,CEPA亦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今日我们亦一贯履行在签署CEPA时的精神,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协议,不断丰富和不断加深。今日我们可以正式宣布,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三方面有深化的安排,我们稍后会全面公布细节,亦可以在网页看到。对於人民币服务,我们会与人民银行进行密切的沟通,希望尽快能够落实今日宣布正在积极研究的两项新的人民币业务范围──用人民币支付来自内地的直接贸易进口和发行人民币债。这有助深化和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亦有助国内的资金融通和投资多元化。

记者:...会否发企业债券多一些?

财政司司长:现时我们会依照循序渐进的方式,即是说由国内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的金融债,当然落实的细节仍然要与人民银行积极沟通。正如主席和特首也说,现时国务院正积极研究,我们希望尽快落实。

记者:现时人民币存款二百几亿,是否就只有这二百几亿可买人民币债券,或是余额可以增加?

财政司司长:因为人民币存款在香港有229亿元,这个数额相对香港整体的金融体制是比较少,但我们亦秉承CEPA的循序渐进方式。我们当然要有一个开始,现在正积极考虑落实,到国务院正式落实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记者:会否在第三季或之前可落实?

财政司司长:至於什毈时候落实,我们现时当然极力争取时间,亦与人行保持密切沟通,希望尽快落实。

记者:会否预计将来人民币债券推出时都是小规模,象征意义大过实际?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到国务院如果批准、正式拍板、推行的时候,都会是从一个小规模的形式开始。这正如CEPA里面其他措施一样,无论是商品贸易,或者是服务贸易、旅游、人民币,都是用一个循序渐进、不断丰富的方式,我认为这个方式是正确的。

记者:整体深化措施对香港就业或香港经济增长有什么实质帮助?

财政司司长: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可以在人民币方面有先行者的优势,对於巩固我们作为金融中心有好大帮助。到目前为止,香港仍然是内地以外的地方,第一个可以推行人民币服务的地方。我们在这个优势之下,如果能够增加人民币债券和用人民币支付直接贸易进口,有助深化和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记者:港商进口的货品可用人民币结算,规模大概是几多...

财政司司长:现在我们谈到的支付方法,初步是指由内地直接进口至香港的货物,目前是不包括转口货物,这亦是按着循序渐进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期望将来会进一步加深。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6年6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