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正式开幕(附图)
*********************

  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今日(六月二十四日)正式开幕,这是香港首间专为贮存低放射性废物而建造的设施。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在主持开幕典礼时表示,兴建新设施的目的是确保低放射性废物得以安全贮存,以符合严谨的国际标准。

  新设施根据「设计、建造及营运」的合约形式发展,而其建筑设计亦融合四周环境。

  新设施建造费约为七千八百万元,设有贮存库、自动化的控制室、设备齐全的实验室和特别设计的废物收集及处理区。所有运作数据会即时无间断地传送到位於市中心的遥距监察室,作全天侯监察及控制。

  新设施预计可为香港未来一百年所产生的低放射性废物提供一个长远、安全及可持续的贮存地方。

  本港产生的低放射性废物主要来自烟雾探测器、发光表面、避雷针头,以及来自医院和教育机构的减弱辐射源。

  虽然香港每年产生的低放射性废物仍处於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但环境保护署发言人呼吁各界必须尽量减少产生低放射性废物,而生产商亦应履行责任尽量处理这些废物。

  医院及科学研究者须使用较短衰变期的物料,从而减少产生低放射性废物。
  
  过往贮存在湾仔皇后大道东废弃防空隧道内的低放射性废物已在去年连串搬迁行动中运送到这个最先进的贮存设施。

  出席今日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署理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赵德麟博士、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立法会议员蔡素玉、环境谘询委员会主席林健枝教授、香港华仁书院校长谭兆炳、安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潘乐陶和Belgoprocess总经理Jef Claes。



2006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