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出席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

  首先,希望各位并没有因为经过一个长途船程后而感到不适。今天是一个蓝天白云的日子,好让我们都能够暂时离开都市的烦琐,到外面松弛一下,吸吸清新的空气。在这里,多谢各位莅临小鸦洲出席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的开幕典礼,在这里一齐见证香港历史上一个废物管理的重要里程碑。

  相信大家很难想像,在这个遥远、无水、无电及渺无人烟的小岛上,建设有一所经行内专家认为最先进的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它亦是香港首间专为贮存低放射性废物而兴建的建筑物。

  提起放射性物质,或者除了今日在座的各位专家外,相信很多人都觉得有点可怕,因为「辐射」这两个字。其实,每种不同的放射性物质都有不同的辐射强度及影响,大部分来自大自然 : 例如来自泥土及建筑物材料的氡气等。除了那些存在于天然环境的辐射外,亦有些来自含有放射性物质的人工物料,例如烟雾探测器、大光灯纱、发光表面、避雷针、发光逃生指示路牌等等,以及医学诊断同治疗用的X光。但因为这些人工放射性物料在使用后会变成废物,因此我们有需要作适当处理。

  经过多年周详及谨慎的规划,环保署于二○○二年开始为这项目招标,并在二○○三年批出合约予ATAL Belgoprocess Joint Venture Ltd.,为这座设施进行设计、建造及营运。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的建造费约为七千八百万。设有放射性废物的贮存库、自动化的控制室、放射性废物分类的处理区、自动监测的辐射系统、高效能的空气过滤系统、先进的污水的处理设施、二十四小时的遥距监察室等。而在建筑物的设计上,我们亦尽量与四周环境融和配合,突显保护环境这个主题。我们会在设施运作期间作定期及严格的辐射监测,以确保周遭环境免受污染。

  小鸦洲低放射性废物贮存设施在落成后,存放在防空隧道内的放射性废物已于二○○五年年中全部运到这里贮存;我们亦计划在不久将来尽快将现存于各医院的放射性废物运往这座设施。

  我非常明白在设计及建造过程中,必定会遇到很多技术上及工程上之困难,但我们都一一克服。我相信稍后潘乐陶先生一定会向大家透露更多在建造过程中所遇到一些苦与乐。这是一项我们引以为傲的设施,不只在于其一流设备,它还标志着香港一个卓越的成就,为香港的放射性废物管理提供一个妥善、长远、安全及可持续的方案。

  多谢各位。



2006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