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启德规划检讨展开第三阶段公众参与计划
******************

  规划署今日(六月二十三日)展开为期两个月的「启德规划检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计划,并就启德发展计划初步发展大纲草图谘询社会人士的意见。

  规划署署长冯志强在记者会上表示,在拟备初步发展大纲草图时,已考虑早前各轮公众参与活动收到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第三阶段公众参与计划旨在让公众早日对初步发展大纲草图发表意见。为初步发展大纲图定案时,我们会考虑此阶段收到的公众意见和建议以及初步技术评估的结果。」

  冯志强续说,市民非常踊跃参与前两轮的公众参与活动,并普遍支持於启德进行以休闲为主及低密度发展的建议。

  「为了满足公众的需求及期望,同时亦要符合各政府政策的发展方向,我们建议以均衡发展的模式把占地达328公顷的启德发展各类土地用途。」

  在规划启德的发展时,规划署的理想,是在维港海畔发展富有特色、朝气蓬勃、富吸引力,以及与民共享的启德,以体现「还港於民」的理念。

  在拟备初步发展大纲图时,当局考虑了海港规划原则,并且以多个规划原则作为指引,当中包括让公众持续参与;规划启德作为可持续及环保的发展和发展启德为体育、康乐、旅游、商务及优质房屋中心;推展优质城市及园景设计,以及提供方便行人的环境和整合的公共空间及尽量开放海滨供公众人士使用;保留启德独有的历史文化;以及将启德与周边地区融合,增加机会活化周边地区。

  冯志强说:「初步发展大纲草图以『不填海』为基础,建议启德进行均衡发展,包括住宅、商业、办公室/酒店、体育及旅游方面的发展。启德发展区日后可容纳人口约87000人,并提供约85 000个就业机会。」

  「初步发展大纲草图主要建议於启德建立为一个崭新的都市汇点,包括商业地带、住宅区、多元化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面向维港的多用途体育馆、位於前跑道末端的邮轮码头及旅游中心,以及位跑道北部,环绕启德明渠进口道的都会公园。」

  初步发展大纲草图中,将有六个主要分区,分别为启德城中心、体育场馆区、都会公园、跑道休闲区、旅游及休闲中心,以及混合用途区。

  建议的启德城中心位於北停机坪东北部,是启德的主要发展区。此处主要包括办公室区,以应付按香港2030研究建议的长远办公室需求,当中并会混合酒店发展。这个新地区的中心点是沙田至中环线启德站和车站广场。

  车站广场将遍植树木,绿茵处处。其东面建议辟设政府服务中心,包括一座政府办公室大楼和多用途政府建筑物。车站广场南面是建议的绿树林荫的启德坊(此一小区为无平台住宅区,在每段街道包括一列列的独立房屋和中等高度楼宇),还有各种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此范围的东部是已完成打桩工程的公屋用地。

  一个多用途体育馆会在海旁兴建。该体育馆将成为维港的新地标,从土瓜湾方向前来,这所标志启德的体育馆将顿现眼前。从体育馆大楼眺望,狮子山尽入眼帘,该馆连接都会公园,穿过方便畅达的园景通道和休憩用地后,便可到达启德站。

  环绕启德明渠进口道的都会公园将连接在旧跑道两旁及南停机坪的海滨长廊。这是维港的海旁公园,为静态和动态的康乐活动提供场地,务求公园成为东九龙的「中央公园」。公园的规划面积约为24公顷,是维多利亚公园的1.4倍。

  除了拟建的都会公园,启德发展将设立区域及地区性休憩用地。主要的休憩用地包括:都会公园(24公顷)、车站广场(7公顷)、宋皇台公园(5公顷)、跑道公园(5.6公顷)、海心公园(2.5公顷)及海滨长廊(25公顷)。

  跑道休闲区主要是低密度的住宅发展,并於地面设置商店,休闲区两边并拟建海滨长廊,方便人们前往海港。

  初步发展大纲草图建议於启德角设置的双泊位邮轮码头和旅游及休闲中心,是两大重点项目,用以吸引本地游人和外国游客。跑道末端的跑道公园可以用来设置以航空为主题的设施,例如重置航空交通管制塔。邮轮码头旁跑道末端建议设直升机场,应付跨境直升机服务长远的增长。直升机场与邮轮码头的发展将产生协同效应,并可共用海关、过境及防疫设施。

  位於南停机坪下端的混合用途区将提供不同的商贸、住宅和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包括医院),务求为该处的九龙湾海旁加添朝气。除了有休憩用地走廊和海滨长廊连接邻区外,亦建议设海旁市集举行社区活动。

  初步发展大纲草图亦建议多项措施,连接启德与周边地区,如九龙城、新蒲岗、观塘、土瓜湾、彩虹及九龙湾,其中包括加强现有道路、铁路及行人设施的连接、兴建行人天桥及隧道和海滨长廊。

  第三阶段公众参与计划将於八月二十三日结束。期间,政府将谘询立法会、城市规划委员会、共建维港委员会、区议会、相关的谘询委员会、专业学会及有关团体。

  规划署将於七月八日在尖沙咀举行全港性的公众论坛,并分别於七月十五日、七月二十九日及八月五日在观塘、九龙城和黄大仙举办地区论坛。初步发展大纲草图内的各项建议连立体模型,除了在这些论坛中展出外,亦会在这两个月谘询期内於不同的公共场所展览。

  初步发展大纲图的最终定稿会提供一个基础,以修订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以及展开工程可行性及环境研究。根据法定规划程序,分区计划大纲修订图将会宪,作进一步谘询公众。

  启德规划检讨第三阶段公众参与计划的详情及公众谘询摘要,可於规划署网页(http://www.pland.gov.hk)浏览。

  启德规划检讨在2004年年中开始,作第一阶段的公众参与,让社会讨论发展启德的理想。跟着在本年初完成第二阶段的公众参与,让社会就概念规划大纲图发表意见。



2006年6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