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四题:停办小学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有多间小学因就读学生人数不足而停办,但当局仍计划兴建多所新校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按学校分区划分,在过去5年及未来5年,每年适龄入读小一及中一的儿童人数、已经或将会停办的学校数目,以及已经或将会兴建的校舍数目;

(二) 有否评估在过去3年,每年因停办学校的校舍空置和教学器材闲置浪费了多少资源;

(三) 为减少浪费资源,会否重新考虑首先在适龄入学儿童人数持续下降的地区推行小班教学;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会否考虑暂停兴建新校舍;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最近五个学年(即2001/02至2005/06学年)按学校分区划分的小一及中一学生人数分别载於附件一的表一及表二。

  按跨部门人口分布推算小组於2004年10月发表的分区人口分布推算数字估计,未来五个学年(即2006/07至2010/11学年)各分区适龄入读小一(六岁)的学童人口推算数字载列於附件二的表一。我们须注意的是,未来各分区实际入读小一的学生数目会受家长选择、当时各校网的需求与及不足六岁及超过六岁学童数目影响,因而会与推算的适龄人口数字有差异。

  由於中学学位是按全港性的需求而规划的,故此我们并没有按分区划分适龄入读中一学童人口的推算数字。附件二的表二载列根据政府统计处於二○○四年中发表的全港人口推算数字估计,未来五个学年(即2006/07至2010/11学年)全港(所有分区)适龄入读中一(十二岁)的学童人口推算数字。由於中一的学生年龄有可能高於或低於十二岁,因此实际入读中一的学生数目与推算的适龄人口数字会有差异。

  按学校分区划分,於2001/02学年至2005/06学年停办的学校数目列於附件三。此外,根据现行政策,我们需每年检视於下学年会有哪些学校因各种理由而将停办。因此,我们只能提供将於2006/07学年停办的学校数目,同列於附件三内;而於2007/08学年或以后会停办的学校的实际数目,则需要在将来按年检视。附件三列出的83所已停办或将停办的学校,大部分位於偏远地区、设施残旧或不足,以及位於受重建计划影响的屋村内。

  2001/02至2005/06学年期间竣工的建校工程数目,以及已获拨款并预计在2006/07学年或以后竣工的建校工程数目列於附件四。在已竣工的一百多项建校工程当中,大部分是为了协助现有的学校转全日制或改善残旧的校舍,以及为家长提供不同类型的学校选择。其余小部分是因应过去中学学生人数的增加,加建学校以满足学位的需求。

(二) 政府一向致力确保校舍及土地资源得到妥善运用,以善用公帑。如上文所述,大部分已停办或即将停办的学校的校舍设备低於标准,或位於受重建计划影响的屋村内。我们安排受影响的学生转读区内规模较大而设备较佳的学校,有助提升教育质素。由於该等校舍不适合继续用作教育用途,我们已陆续将校舍交回有关部门作适当的安排。

  我们会善用适宜保留作学校或其他教育用途的空置校舍,例如作全日制小学转制安排、为学校重建、重置工程或其他情况下作临时迁置之用等。於2001/02学年至2006/07学年停办的83所学校当中,只有约20所校舍适宜保留作此等用途。我们正处理有关校舍的用途定位、各项批地程序及就所需的装修工程作规划,并已陆续展开校舍分配的工作。

  根据既定程序,学校停办时,校董会应建议及在获得我们批准后,把所有仍然有用或有售卖价值的教学器材及其他物品转送其他有实际需要的学校,或捐赠慈善机构,以善用资源。

(三) 小班教学是一个教育专业课题,与处理适龄学童持续下降引致学校缩班问题是两回事。就后者,我们已推出一连串措施,以便有效地处理有关问题。再者,在学童人数下降的地区先推行小班会对其他地区的学生不公平,亦有违教育理念,我们认为并不可行。一直以来,我们认同小班教学的大方向,但由於全面推行小班教学涉及长远的财务承担及其他配套措施,我们必须小心处理,并有策略地部署。因此,我们於2004/05学年在37间小学开展「小班教学研究」,以期找出小班教学对学生在学业和情意发展方面的好处和所需的配套。同时,我们由2005/06学年开始,在取录较多清贫学生的小学推行「小班教学计划」。上述两个计划的经验及成效,将有助政府就小班教学制订长远而有效的政策。

(四) 政府的建校规划是为了履行不同的政策目标,有些建校项目是为应付人口变化引起的学位需求,有些是为家长提供不同类型的学校选择,有些则为了协助现有的学校转全日制或改善残旧的校舍。我们会不时因应最新的适龄学童人口的推算数字及教育发展作出适当调整,并检讨学位供求和校舍的运用,以确保资源得以灵活善用。

  在2005年,我们已因应最新人口推算数字及教育界的其他发展,修订了建校计划,并在2005年10月24日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汇报有关的修订,包括搁置一些建校项目及缩小个别项目规模。



2006年6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