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卸下戎装-添马舰的昔日、今日、明日(只有中文)
***********************

   位于中区的添马舰的前身是英国驻港皇家海军基地,属于军事重地,平民百姓鲜有机会进入。现为海事处署理副处长的李惠权,当年曾经进入添马舰海军基地实习三个月,一窥禁地奥秘。现在,且由他为我们稍稍揭开添马舰昔日神秘的面纱。以下是他的忆述:

  七零年代初,我在前理工学院轮机工程系进修,课程的一个环节,是前往轮船公司实习,历时数月。当时,香港的轮船公司提供学生实习的名额不多。学院讲师经过某些途径,与添马舰海军基地维修工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为学院在添马舰找到数个实习名额。就这样,我有机会获派到海军基地的维修工场作暑期实习生。

  那时候,海军基地经常停泊着数艘船舰,我实习的地方,是位处基地东南角的一个维修工场,工场占地大部分位于现时添马舰填海而成的地皮之外。工场很小,像一间普通中小型厂房;走进去,整个工场就一览无遗。

  海军基地大门口常有多名士兵把守,我们每天进入基地,都要由他们核对身份,然后签写入营时间。军营周围是两米多高的砖墙,守卫森严。

  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为停泊在基地的数艘木制扫雷舰、两艘铁制小型运输船和一艘巡逻船做维修。维修工作很简单,只是洗刷干净船只的引擎。这些船舰长期停泊在基地里,引擎开动不多,维修引擎主要是拆机、洗机,工作不多,很清闲。

  工场里做维修的全都是军人,有二十多人,他们讲求纪律,每件事情都有规有矩,依足程序指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每见到军官,都会一丝不苟的敬礼。

  主管工场的恰巧是一个华籍英兵,属上士。虽然同是华人,他从未邀请过我们这些学生到军营饭堂吃饭,我们每天中午都要走出基地之外用膳。我们对军人要毕恭毕敬,在军营范围内也不可乱跑,外出要签出,回来又再签入,一日签出签入凡四次之多。

  工场纪律严明,各人各司其职,地方非常干净。地台是平滑的三合土,髹上油漆,经常光洁如新。那种整洁和卫生情况,一点都不像外面所见的工场。
  
  当时船舰停泊的地方,水深有十多米,水质非常干净。加上环境清静,基地内颇有渡假村的感觉。

  添马舰今已填平,回首当年,不无感慨。现在这里已属民事用地,不再是军事禁地了。但自回归后,一直空置着。这里要待不久将来能建成行政、立法机构的总部大楼和市民休憩公园,连接海滨长廊,成为市民消闲的好去处,旅客赏览香港的最佳景点,为大众所共用共享。对比当年守卫森严、闲人免进的景象,这将不啻是沧海桑田的变化,是时代巨轮向前转动的印证。添马舰这块于香港心脏地带的地皮,将继续在香港历史上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2006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