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严防禽流感
*******

  香港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六月十五日)晚接获国家徖生部通报,较早前於深圳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疑似个案为确诊。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指出,鉴於深圳市的疑似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个案已获确诊,香港明日(六月十六日)起暂停从内地输入活禽鸟三星期,但内地供港的冰鲜及冷冻禽肉则不受影响。另一方面政府各部门已加强禽流感防控的措施。

  周一岳说:「政府非常重视防控禽流感的工作,我们有责任保障公众健康。」

  「暂停进口的安排是预防性措施。内地供港的家禽及其产品至今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

  「但由於现时我们并未能完全掌握详细资料,以确定病人感染的渠道,而有关当局也初步确认为病人曾在病发前多次到访有售卖活鸡的市场,我们因此认为有需要暂停活鸡输港,以便有关当局能展开全面调查,以策安全。」

  「若再没有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以及广东省和深圳的农场均没有爆发禽流感,我们会恢复从内地进口活禽鸟。」

  周一岳表示,徖生福利及食物局今早检视了预防和监控措施,政府部门在这方面正采取一系列的监察及公众教育措施。

有关措施包括:
加强监察
徖生防护中心已通知全港医生最新情况,提醒他们报告禽流感的疑似个案。该中心亦已与公私立医院联络,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疑似个案的监测。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启动加强监察计划,公立医院须就不明原因的肺炎个案透过网上汇报系统向医管局呈报。另外,各公立医院亦会在高风险区域,包括急症室和普通科门诊诊所,设立隔离区,以便监察和处理有感染征状的病人。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方面,署方已在口岸把活家禽作H5病毒样本快速测试的数目增加至平日的一倍半。在家禽零售层面,食环署会继续加强巡查及执法;该署并提醒活家禽零售商必须遵守预防禽流感的作业守则。

*在口岸方面,卫生署会继续体温检测措施。到港旅客如有禽流感病征及可能曾与禽流感病毒接触,会被转介到医院跟进。

*海关已在各海、陆、空边境加麹防御工作,以堵截非法禽鸟输入本港。 前线海关人员亦已提高警觉,采用风险管理,在所有边境管制站增加查验可疑的入口货物和旅客行李。海关自去年十月起执行特别行动,针对打击非法输入禽鸟,有关行动会继续进行。香港海关亦会与内地海关适时采取同步执法行动,加强双方在各边境口岸打击走私禽鸟。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将会加强巡查本地鸡场,及已经发出指引提醒农户维持农场的生物安全措施。另一方面,渔护署亦已经发出指引予渔民,提醒他们不要携带活禽、活鸟或鸟体进入香港。在未来三星期,渔护署将会加强巡查散养家禽户。另外,署方将会加强长沙湾家禽批发市场的清洁行动,并会继续监察死野鸟是否有H5病毒。

加强公众教育
*政府会增加预防禽流感的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声带的播放次数,并会在医管局辖下医院的大堂播放这些宣传片,呼吁市民提高警觉,注意徖生。

徖生署会透过多种渠道,加强发放健康指引及相关信息,包括大众传播媒体、24小时电话资讯系统、海报、单张、光碟及外展活动等。

徖生署亦会在各出入境口岸派发健康资料单张及广播健康讯息,并更新旅游健康服务网站资料,继续加强传达预防流感的信息。针对深圳个案,该署亦会向经乘搭过境巴士往来深港的人士加强健康教育的工作。

徖生署并已通知香港旅游业议会有关此深圳个案的资料,并为旅行社提供保健忠告。

  周一岳续说:「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本地及国际上有关禽流感的情况,并确保所需的预防措施妥善执行。我们亦会继续与广东省徖生厅跟进该确诊个案。」

  「市民亦应保持警觉,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徖生。」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