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文学,就在生活中……第六届香港文学节多元化活动欣赏文学(附图)
******************************

  文学不只是蛰伏于书卷,而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个广告、一首乐曲、一顿饭、一趟旅行、一段文字和符号的短信,都可以发掘到文学的元素,引发源源不绝的创意和趣味盎然的讨论。

  如何以有趣的形式,用声线及朗诵技巧演绎儿童文学,令小朋友增加学习兴趣?金庸早期版本《射雕英雄传》是何模样?诗怎样与本土文化如罗素街,拆建中的摩罗街拉上关系?政坛名人吴霭仪、司徒华如何与文学结缘?文学作品与电影、话剧、舞蹈、音乐甚至粤剧结合,又会给观众带来什么新体验?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及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主办的「第六届香港文学节」,将于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六日举行,推出四十多项雅俗共赏的多元化文学活动,以推动香港文学的发展和阅读风气。

  今届文学节节目内容丰富,包括专题展览、研讨会、交流会、文学讲座、与创作人对话、翻译讲座、儿童文学阅读营、儿童文学欣赏及演绎工作坊以及多采多姿的艺萃和「电影与金庸文学」,或动或静,让每位参加者可在今夏陶醉于文学的广阔天空之中。

  图书馆委员会促进社区参与和推广阅读及文学艺术小组委员会召集人张志刚,今日(六月十五日)于记者会上指出,今年文学节以「文学,就在生活中……」为题,希望藉此带出文学与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信息,令大家感受到文学亲切、轻松和活泼的一面。

  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组主席寒山碧则指出,为了提高市民的阅读及写作兴趣,今届文学节希望市民跟与会的讲者和作家互动,交流阅读和写作心得。

  文学出版无疑是文学发展及传承重要的一环,六月三十日至七月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香港文学出版」专题展览及文学书展,将介绍香港文学出版的发展历程及现况,展出珍本文学书籍、报章、刊物、作家手稿及有关藏品,展品包括张爱玲五十年代居港期间出版的作品《赤地之恋》、金庸早期版本《射雕英雄传》、《中国学生周报》创刊号及多位文学作家手稿真迹,并集合多间出版社及书店,设置书展摊位,联合展销以文学书籍为主的出版物。

  此外,文学节亦安排了三场云集多位中国内地、香港及海外的作家、学者的研讨会,透过不同角度去探讨香港文学的本土与跨地域意识,三个专题为「香港文学的本土意识」、「香港文学的跨地域性」和「两岸三地文学和海外华文文学∶独特性与共通性」。叶维廉、王宏志、郑培凯、王良和、陈智德、张咏梅、陈子善、钟玲、吴宏一等,将在研讨会中与读者分享他们的精辟见解。

  文学对培育下一代的阅读兴趣和思考能力十分重要。在是次香港文学节,获得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电台的支持,合办「儿童文学阅读营」,邀请两岸三地的儿童文学名家,举办有关选读和导读儿童文学作品技巧的讲座和讨论会。此外,并与香港儿童文艺协会合办「儿童文学欣赏及演绎工作坊」,通过朗诵和声情演绎引导小朋友赏析文学作品。三节工作坊将分别以粤语、英语和普通话进行,鼓励小朋友多读、多学、多用两文三语。

  中学的中国语文及文学科课程近年经改革后,更着重培养学生对文学的兴趣,提高同学的文学鉴赏和创作能力,今届文学节会举办一系列共六场的「文学讲座」,特邀十多位中国语文及文学科课程指定将参考篇章和书籍的作者现身说法,就不同讲题与出席者分享创作历程,畅论写作心得。

  八场「与创作人对话」,将会有不同专长的创作人和学者,与参加者轻松对谈「广告创作」、「俗语文化」、「中、英文文学」、「对联和谜语」、「副刊与专栏」、「网络文学」、「流行歌词」等话题,一同在生活中,体验文学的多元性和兼容性,领会文学对培育创意的重要价值。与香港翻译学会合办的三场翻译讲座,将透过生活实例与文学作品,指导入门翻译技巧。

  而由不同民间团体策划的「文流会」,内容丰富,以不同的艺术媒体介绍诗与生活的结合,新诗的创作心得,以「淘旧书」、「藏书票」等工作坊展示阅读与日常生活的融合,透过故事、游戏,互动节目启廸儿童阅读。

  一连串结合文学与戏剧、音乐、舞蹈及粤剧的「艺萃」,将以崭新手法演绎多篇古今文学作品,包括以戏剧及魔术引领观众走进迷失图书馆,以相声演绎《水浒传》,皮影介绍《愚公移山》,儿童粤剧版的《木兰从军》,透过舞蹈,欣赏诗经的精髓,以及将新诗以乐、舞飞翔,让观众以不同角度欣赏文学。

  文学节已率先举行了三项比赛作为「前奏活动」∶「『咬文嚼字』征文比赛」、「文学作品封面设计比赛」和「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参赛者以他们非凡的创意,透过文字、图画、戏剧、讲故事等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展现出文学是一门活泼多姿、不拘一格的艺术,而且能够与生活融合为一。三项比赛反应热烈,成绩令人鼓舞。比赛的得奖作品和演出将会安排于文学节期间作展览和演示。

  香港电影资料馆为配合文学节特别举行 「倚天屠龙记∶香港电影与金庸文学」。选映六十年代粤语片版本及七十年代国语版本的《倚天屠龙记》电影,不同时期的改编,各有时代与作者特色,当中更见从文字到影像的奥妙。

  除电影放映及儿童文学阅读营外,所有活动均是免费入场,有关文学节的活动详情,可参阅各香港公共图书馆、康文署文化场地及艺发局办事处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香港文学节网站www.hklf.org.hk。

  查询电话∶二九二一 二六六二(康文署)或二八二○ 一○三二(艺发局)



2006年6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