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调查
*****************

下稿代平等机会委员会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发: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今日(六月十四日)联合发表关於香港「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调查报告。

  在记者会上,平机会主席邓尔邦说:「我们认为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平机会支持在工作间推行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因为雇主与雇员都会同时受惠於平衡的工作及家庭生活。」

  「不论雇员处身什么家庭岗位、是什么性别或是否有残疾,家庭友善雇用政策能提供更大弹性,让个别人士有效地把工作和其他责任或抱负结合起来。这项活动有助雇主及雇员发掘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的方法,令业务更蓬勃,最终能减轻社会的开支。」

  妇委会主席高静芝接续说:「妇女事务委员会认为一个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有利於培育和谐家庭,从而强化家庭中互相支援、互相关心、相亲相爱和培育下一代的功能。而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石,是我们所有人都希望达到的目标。」

  「再者,妇委会认为我们必须提供有利的环境,让两性能够共同分担家庭责任,并且让女性得以全面发挥所长,参与社会不同范畴的事务,同时在工作、家庭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是指由公司或机构提供的措施,以助雇员平衡工作和家庭的角色。这些政策及措施最主要目的是透过提供弹性及灵活的工作安排给雇员选择以适切他们的需要,让雇员在工作的同时,又能兼顾其家庭责任。

  过去几年,社会各界日益关注对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失衡问题;大众对家庭友善工作环境的诉求亦逐渐增加。为此,平机会与妇委会於本年初共同委托岭南大学对「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在香港的状况进行研究,以探讨本地社会对该政策的需求、认知、普及情况和效益等。

  研究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阅览以往在香港及外地与「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有关的研究;第二阶段是向不同规模及行业的机构进行问卷调查,从而了解香港商界对「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的认知程度及普及性;第三阶段是向不同行业的雇员进行问卷调查,藉此了解做成工作与家庭冲突的主要成因。

  岭南大学萧爱铃教授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是香港相同课题及规模的研究中首次同时涵盖雇主及雇员两个层面的研究。第一阶段阅览过往研究的工作在今年2月完成,所得的资料用以设计随后阶段的问卷内容,雇主及雇员的问卷调查则在今年3月至5月期间进行。」

  萧教授补充说:「第二阶段的雇主调查是以问卷经电邮、传真及邮寄传送到6,600间不同界别及行业的香港大型及中小型企业进行调查。当中收回137间公司的有效回覆,而他们总共雇用超过160,000名员工,约占香港劳动人口的4.4%。在雇员调查方面,我们从17间公司邀请了735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当中收回 653份有效回覆。」

  调查结果的重点载於附件。

  妇委会主席高静芝总结时表示:「研究的结果显示现时香港的雇主对『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的认知和实施『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的普遍性较低。但另一方面,雇员的回应很清晰地反映他们对更广泛实施『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十分支持,和实施『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可以为公司和雇员带来一系列的好处。」

  平机会主席邓尔邦续说:「从实施『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与雇员的工作压力或其他结果之间相互关系的分析结果显示,实施『家庭友善』雇用政策及措施可带来很多正面的好处从而有利於整个社会。」

  在7月整体研究报告完成后,妇委会和平机会将会继续协作,以探讨下一步的工作。

  传媒如有问题,可联络妇委会吴灿兴(电话:2136 2718)或平机会罗宝珠(电话:2106 2226)。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