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职业伤亡和工业意外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劳工处自一九九○年起已关闭设於急症室的工伤登记柜位,改为要求工伤者自行向劳工处申报工伤。该处并於一九九二年就轻微工伤制订新补偿方法。根据新补偿方法,有关人士如因工业意外受伤而获批超过三天但不多於七天的病假,以及没有因而导致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则无须经劳工处安排判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一年,职业伤亡和工业意外的个案数字、每千名雇员及工人计的意外率,以及其计算方法,包括涉及的各计算单位的定义,以及过去一年各计算单位的数据;这种计算方法和计算单位的定义於一九九二年之前和之后有何转变及转变的原因;

(二) 劳工处有否就在一九九○及一九九二年对申报工伤制度所作出的上述变动进行检讨,以及如何评估这些变动对统计轻伤个案及整体工业意外数字的影响;

(三) 鉴於劳工处在一九九二年前的年报内均会公布有关工业意外的各项资料,包括伤者的性别和行业分布等,为何该处没有在其后的年报详列该等资料;并请详列所涉及的资料;及

(四) 劳工处有否为工业意外设立统计资料库,包括意外所涉及的公司类别和判伤类别分布等;若有,会否让公众及学术界人士检索该资料库内的资料,以及详细研究和分析本港每年工业意外的成因和概况?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二○○五年的职业伤亡及工业意外数字胪列如下:

(表一)二○○五年的职业伤亡数字
    职业伤亡致命个案    187
    职业伤亡受伤个案    44 080
    职业伤亡总数      44 267
    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   17.8

  职业伤亡个案是指根据《雇员补偿条例》呈报由工作意外引致死亡或失去工作能力连续三天以上的受伤个案(包括工业意外个案)。

  每一千名雇员计的职业伤亡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职业伤亡数字
 ____________  x 1 000
  所有经济行业就业人数

(表二)二○○五年工业意外数字

    工业意外致命个案    29
    工业意外受伤个案    16 888
    工业意外总数      16 917
    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   30.6

  工业意外是指在《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所界定的工业经营内发生的受伤或死亡意外,而这些意外是因工业活动而引致的。

  每一千名工人计的工业意外率的计算方法如下:

  工业意外数字
 __________  x 1 000
  相关行业就业人数

  就业人数源自政府统计处发表的「就业及空缺按季统计报告」。

  上述计算工作伤亡统计数字方法自采用之后,一直并无任何改变,唯一的更改是由一九九八年一月一日开始,劳工处采用个案发生日期替代个案呈报日期作为编算工作伤亡统计数据的基础,以便更准确地反映所述时段内发生的工伤个案。

(二) 根据《雇员补偿条例》第15条,如发生死亡及非死亡工伤意外,雇主须分别在意外发生后七天及十四天内向劳工处处长作出呈报。

  一九九○年前,劳工处派调文职人员留驻主要公立医院的急症室,在办公时间内协助受伤雇员,这项安排在1990年终止。自此,劳工处已加强与公立医院医务社工的沟通和合作,协助有需要的受伤雇员。

  《雇员补偿条例》在一九九二年作出修订,倘若工伤意外只导致雇员放取病假超过三天但不超过七天,而雇员又没有永久丧失赚取收入能力,雇主可与其受伤雇员直接订立协议,解决条例下须付的补偿。由於雇主仍须向劳工处处长呈报所有工伤意外,上述改变并没有对工伤意外的呈报或有关数字的统计造成影响。

(三) 自一九九二年起劳工处以新形式编制劳工处处长报告,以便从一个较广阔的层面,以本港的经济及劳工情况作为背景去了解劳工问题。

  在这新形式下,三个新增的资料表取代了六个旧有的工伤意外资料表,详情如下:

  删减资料表
  (1)过去两年意外数目的比较表;
  (2)呈报的工伤雇员数目(按经济行业和受伤成因列出);
  (3)呈报的工伤雇员数目(按性别、年龄组别、涉及活动的性质
    和成因列出);
  (4)工业意外数目(按经济行业和受伤成因列出)
  (5)工业意外数目(按意外类别及成因列出),以及
  (6)工业意外数目(按意外类别及经济行业列出)。
  新增资料表
  (1)过去五年职业意外的数目
  (2)过去五年在主要经济行业中职业意外数目,以及
  (3)过去五年职业意外数字(按成因列出)。

(四) 为加强处理及编订职业安全及健康统计数据的效率和能力,劳工处在一九九八年添置了电脑设备、开发电脑程式及建立数据库,但由於该数据库内储存大量个人资料,故不适宜供公众人士检索资料。

  然而,劳工处已将所有职业安全及健康的统计数据上载到该处的网页以供公众参考,当中包括职业伤亡个案;工业意外;每千名雇员的伤亡率;每千名工人的意外率,以及按主要经济行业及按意外类别分析的统计数字。

  此外,劳工处每年均会印制「职业安全及健康统计数字简报」及在政府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月刊」按季发布有关统计数据。

  有关雇主与受伤雇员直接订立协议及为雇员评估永久丧失赚取收入能力的数字,劳工处已将这些数字刊印在年报内及上载到该处的网页内。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