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九题:综合家居照顾服务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婉娴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长者家居照顾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长者轮候家居清洁、送饭、接送求诊,为体弱长者洗澡、护理照顾和物理治疗等服务的非紧急个案数目,以及各区同类个案的平均及最长轮候时间;

(二)鉴於政府自本财政年度起每年会增拨2,000万元加强长者家居照顾服务,该笔款项将用於哪些服务,预计增拨资源令服务使用者缩短多少轮候时间,以及令前线照顾员工减少多少工作量;及

(三)会否在短期内检讨专为长者而设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的方式及需求,使所有有需要的长者均能即时获得相关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照顾长者不单是政府的责任,长者本人及家庭亦需共同承担责任。特区政府透过社会安全网及各类资助服务,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并协助家庭及护老者照顾长者。公共资源有限,我们须善用资源,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

  长者如果能够在社区作息,维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对身心皆有益处。特区政府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重点是进一步协助长者居家养老。为协助长者居家养老,政府为有需要的长者(包括没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各类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

  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可申请由60队「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及18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提供的资助到户服务,包括起居照顾、护理、物理治疗、送饭、家居清洁和护送服务。使用服务的长者须通过统一评估机制,以确定其身体机能达中度或严重受损。现时超过3 000名长者使用这类服务。此外,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亦可申请使用由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提供的资助日间护理服务。现时共有1 955个日间护理名额。

  没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可申请由「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提供的资助到户服务,包括送饭、家居清洁和护送服务。使用服务的长者无须通过统一评估机制,亦无须经过入息及资产审查。现时约有16 000名长者使用这类服务(称为「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

  上述各类服务均没设入息或资产限制。

  就陈婉娴议员的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为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的到户服务目前尚有余额,合资格的申请者无须轮候。

  为没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提供的到户服务(即「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目前约有二千个轮候个案,均属非紧急个案。凡紧急个案,「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会为长者即时提供最有逼切需要的服务(例如送饭)。二千个轮候个案中超过七成半轮候家居清洁服务。轮候时间每区不同,由数天至数月不等。目前,60队「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中,21 队没有轮候个案。

(二)财政司司长在二○○六至○七年度额外预留了2千万元经常拨款予社会福利署(社署),为长者加强家居照顾服务。社署会利用这笔额外拨款增加「综合家居照顾服务」(普通个案)的服务名额。就此,社署正参考各「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普通个案目前的服务量及轮候情况,适当地向各服务队增拨资源,以便它们增聘人手分担工作及增加服务名额。我们估计,利用上述2千万元额外经常拨款所提供的新增服务名额,可为目前轮候中的大部份个案提供服务。

(三)二○○六至○七年度,政府为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的预算开支约为33亿元,当中到户家居照顾服务的预算开支约为5亿2千9百万元。随本港人口日趋高龄化,社会对各类资助安老服务(包括家居照顾服务)的需求将继续增加。在资源许可下,我们会按需要适当加麹服务,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不过,公共资源有限,我们须善用资源,为最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安老服务。

  目前,各类到户家居照顾服务及其他资助安老服务的资助幅度甚高,亦无须入息及资产审查。供一般长者用的送饭、家居清洁和护送服务更无须通过统一评估机制。资助安老服务目前的服务对象、资助幅度、收费及整个服务模式是否最善用公共资源、是否有助鼓励家庭及长者共同承担责任及是否可持续,是我们须探讨的课题。我们现正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就有关课题进行初步探讨。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