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非法倾倒建筑废料投诉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六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华明议员代陈伟业议员的提问所作的口头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市民投诉,指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自本年一月二十日开始实施后,不少街道、后巷及农地均出现非法倾倒建筑废料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上述计划实施至今,当局每月接获有关非法倾倒建筑废料的投诉个案数目;透过巡查发现的非法倾倒建筑废料个案数目,以及这两类个案在去年同期各有多少宗;

(二) 在上述非法倾倒建筑废料的个案中,当局提出检控的个案数目,以及自计划实施至今,非法倾倒的建筑废料数量;及

(三) 有没有措施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料的行为;若有,措施的详情;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自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於一月二十日实施后至五月三十一日,环保署接获五百零八宗有关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投诉。而在去年同期,环保署共接获一百零一宗此类的投诉。在2005年及2006年同期个别月份的投诉个案如下:

  环保署接获的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投诉个案

2005年            2006年    
1月20日至31日  3      1月20日至31日  11    
2月       16      2月       41        
3月       18      3月       148
4月       35      4月       124
5月       29      5月       184
总数:     101      总数:      508  

  此外,环保署亦透过巡查或伏击行动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情鶪。由本年一月至五月三十一日的巡查及突击行动中,环保署人员共发现了六十九宗的非法倾倒建筑废物个案。每月数据如下:

  环保署经巡查发现的非法倾倒建筑废物个案

2006年1月      10
2006年2月      3
2006年3月      13
2006年4月      16
2006年5月      27
总数:        69

  在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实施前,环保署并没有将非法倾倒的废物分类。所以未能提供有关的非法倾倒建筑废物个案数据。

(二) 在同期的调查及突击非法倾倒建筑废物行动中,政府一共作出了5项检控和发出4份定额罚款通知书。由於在检控非法弃置建筑废物的行动上,执法人员需要当场搜集到足够的证据,包括看见及证明有关人士在没有准许的情况下将建筑废物弃置於公众或他人的地方,才可以作出检控。所以发现个案的数目会高於作出检控或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数目。

  自建筑废物处置收费计划在本年1月20日实施后至5月31日,政府各部门共处理约 3,000 公吨非法倾倒的建筑废物,即每天平均约23 公吨。而环保署的堆填区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筛选分类设施及公众填料库,平均每日收到的物料约为21,000公吨。所以,非法倾倒的建筑废物的数量只是政府处理建筑废物数量总和的0.1%。

(三) 打击非法倾倒建筑废物是环保署执法工作的重点之一。环保署会经常更新非法倾倒废物黑点的情报,调派各区域办事处的人力资源巡查这些黑点。环保署亦已设立市民投诉热线,并与警方、食环署及其他部门成立情报互通机制,鼓励市民举报,收集有关非法倾到废物的最新资料以尽快打击此等非法行为。

  环保署为打击非法弃置建筑废物的行为,於今年1月至5月期间已进行了约1700次巡逻及突击行动,并作出4项检控和发出4份定额罚款通知书,而食物环境卫生署亦作出了1项检控。

  环保署所接获的508宗有关非法倾倒建筑废物的投诉中,大部份(483宗) 是属於市区楼宇旁或路边堆放建筑废物的类别。其余为在新界农地及其他地方倾倒建筑废物的个案。其中的178宗,特别是楼宇旁或路边的个案,在环保署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前已被清走,所以很可能是由装修工程产生和属於「暂时堆放」性质而不是「非法弃置」。而有关数据显示,在农地及偏远地方的非法弃置建筑废物黑点数目并没有明显增加,或出现更严重非法弃置建筑废物的情况。基於上述原因,环保署会加麹对市区楼宇旁或路边堆放装修废物的执法及采取预防方法。环保署已发出指引给前线人员在执法行动中或日常巡查时要留意附近楼宇有没有进行装修工程,尤其是在非法弃置建筑废物的黑点附近。若发现有装修工程正在进行时,环保署人员要主动联络该楼宇的业主委员会、管理处或单位业主,要求他们密切留意及提醒装修工人要妥善处置建筑废物。环保署人员日后还会再回到有关楼宇巡查,以确保建筑废物没有被非法弃置。

  若有新楼宇或新屋苑入伙,环保署人员亦会主动联络管理处,向他们派发环保署的小册子,介绍装修工程可能引起的环保问题及其预防或解决方法,包括建筑废物的妥善处置方法。



2006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