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建筑署工程策划总监袁家达:我和添马舰有个约会(附图)
**************************

   最近经常在报章上看到「添马舰」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这或许只是一个名字;但对我来说,她不仅是一个名字,我十多年来的工作和生活多少都与添马舰沾上一点关系。

昔日
----

    我上班的地方─金钟政府合署,就在添马舰附近。每天恁窗眺望,都会看见空空如也的添马舰。不过,这景观十多年来也出现过不少变化。我记得,九七年前这里曾经是海军基地,泊满了英军炮艇,俗称为P.T. Boat,有时候艇上的炮口刚好指着我们办公的地方。我一个笃信风水的同事觉得有点不自在,于是在窗口摆放了一些陶瓷马匹,更笑着对我说:「马食炮!」

鸣金收兵
--------
   
    那时候的添马舰,是一个封闭的地方,只可远观,不能亲近。

    一九九七年六月,我和同事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为的是添马舰要举行英国撤出香港前最有代表性的一幕:「鸣金收兵」,我和同事们要统筹为此搭建的临时看台。六月三十日滂沱大雨,英军在这里演出了最后的一次步操。彭定康在添马舰手捧英国旗,在风雨中黯然低头的照片,翌日登上了几乎所有报章的头版。

添马舰「初露头角」
-----------------

    九七后,海军基地搬去了昂船洲,这幅昔日禁地开始重新规划,同时政府也以短期租约方式出租这个地方,免得浪费。于是添马舰有时候成了停车场,间中举办过嘉年华,也成为维港巨星汇的演出地。

    其实,早在九十年代未,政府已提出讨论,并其后开始觅地以兴建新总部及新立法会大楼。这个需要对立法会议员而言尤为迫切,当时以至现在,立法会秘书处和议员办公地点都分散在不同地点,计有中环雪厂街政府合署和花旗大厦等地,对工作构成不便。最终,政府选了添马舰来兴建新总部及立法会大楼;二○○二年,计划在行政会议正式拍板通过。当时,建筑署希望委派同事全程跟进这项工程,因此人选须不会在工程进行期间,因年龄问题而需退休。或许因为这个原因,便选中了我。

  我清楚记得,二○○三年五月初,工程已获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的支持,并且已完成设计及建造合约投标者资格预审的程序。可惜,当时正处于沙士疫情最黑暗的日子。五月底某日上午,行政署突然召开会议,宣布计划搁置。添马舰于是又返回作为临时停车场的用途。直至二○○五年,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计划重新上马,发展计划得以重见天日,但争拗随之又沸沸扬扬起来。

正名
--

  我一直认为有些争拗乃源自误会,而误会则多少因为这地方的名字。添马舰的名字源自一九一○年代英军战舰 HMS Tamar号,她的命名相信也源自英国康和附近的River Tamar。多年来,这里属军事用地,禁止黎民百姓进入,而这形象也深入民心。今天传媒一般称添马舰为政府总部工程,令人容易以为整个地盘都是用来兴建写字楼的,让公务员霸占无敌海景办公室。其实,整个工程规划还包括新立法会大楼,兼且有一半地盘会用作公众休憩用地,有长廊连接海滨地带,市民可随时随地享用,饱览维港景色。

从禁闭到开放
------

  我预期,工程一旦完成后,中环上班一族在中午用膳时,除了香港公园外,将会多一个选择,便是到添马舰。届时无论下雨天或是阳光普照的日子,他们都可以利用全程有盖的连接行人天桥,步行至休憩用地以至海滨长廊,轻松地吃美味多样的三文治,写意地看四季不同的维港景致。假日这里还会有露天电影欣赏会、音乐会、文娱艺术展览;小孩子在草地上蹦蹦跳跳,三五知己在露天茶座谈天说地,慕名而至的游客恁栏远眺,欣赏闻名遐迩的维港景色。

  入夜后,从海滨长廊可以眺望对岸尖沙咀的激光幻彩表演及邻近地方的璀璨灯饰。同样,从尖沙咀海旁也可以观赏中区添马舰一带的醉人夜景。这样才是真正将原本只属于军事用地的维港美景,还给香港市民。

约会
--

    其他国际都会,规划完善的政府建筑物及其周遭地方,一般都成为吸引市民及游客喜爱游览的热点。例如,座落在泰晤士河畔的伦敦市政府办公大楼,那是一只由国际级建筑界大师设计的「透明蛋」,连接河畔的步行休憩地带,平时便有很多伦敦市民在这里驻足、散步。位于日本新宿地区的东京市政府办公大楼,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到来写生或赏览东京市迷人景色。

  添马舰发展计划几经拖延折腾,当工程完成后,我或许已经退休了。那时候,我一定会不时约同家人、朋友或旧同事,到这里茶聚或漫步黄昏,一边观赏维港景色,呷一口浓郁地道奶茶,回想今日种种,望天上云卷云舒,想必是椿赏心乐事。

  当年我也有份参与赤鱲角新机场工程,兴建政府设施。机场何尝不也经历风风雨雨?今天,赤鱲角机场已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国际机场,有谁再会质疑当年决定?





2006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