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推广副学位学历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香文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副学士课程毕业生的家长向本人反映,这些毕业生在升学和就业都遇到困难。本人得悉,现时不少雇主因不清楚这些毕业生的学术水平而不肯聘用他们。此外,现时并非所有专业团体均接受副学士课程毕业生参加这些团体所举办的专业资格考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不会考虑透过限制学额提升副学士课程的质素;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二)会不会考虑透过各种途径,例如向在劳工处登记职位空缺的雇主解释,或举办大型宣传活动等,向雇主和公众宣传副学士课程毕业生的学术水平;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三)当局会不会考虑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磋商,容许修读会计学副学士课程的毕业生直接参加该公会举办的会计师专业资格考试;若会,将於何时展开磋商;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为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以应付香港发展成为知识型经济体系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特区政府在二○○○年订定目标,在十年内让60%的中五及中七离校生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现时高中毕业生接受专上教育机会的比率已超过六成。当局亦於去年展开专上教育界别的检讨工作,以审视界别的发展及制定未来的方向。第一阶段的检讨结果已於本年三月二十七日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中作详细讨论,议员亦在五月十日的动议辩论中对专上教育界别发展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专上教育的扩展步伐,基本上是取决於自由蒥场的供求定律。院校在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下,逐步增加专上教育的学额,这说明了中五及中七离校生对升读专上教育有殷切的需求。故此,我们不认同政府应为专上教育的学额设定上限,亦没有法理基础去限制院校提供自负盈亏和不受政府任何形式资助的大专学额。事实上,限制学额与提升副学士课程质素亦无必然关系。然而,当局会积极跟进检讨报告中的各项建议,包括与院校商讨如何进一步提升课程质素、改善学习环境及配套设施、以及推广副学士资历等。

(二)副学士本身是一个独立的学历,副学士毕业生已掌握所需知识及技能,在投身工作时可担任初级管理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等职位。专上界别检讨报告中建议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向雇主推广本地副学士的资格,例如加强教育机构和雇主之间的沟通,使教育机构开办的课程更能迎合人力市场的需要,及让雇主了解副学士毕业生的学历程度及相关工作能力。政府正积极向雇主团体、商会及专业团体推广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学历,也早已安排在本月稍后推行一连串的宣传活动。政府亦定期进行调查,收集雇主对副学位毕业生就业表现的意见。

(三)由於个别院校开办的副学位课程不尽相同,院校会直接与有关专业团体磋商专业认可的安排,而有关专业团体亦会因应个别课程的学术目标、结构、内容及学习成果等给予适切的专业认可。事实上,现时已有超过20个专业团体承认本地的副学士资历,让毕业生可豁免报考部分专业试。我们必须尊重专业团体对学历认可的专业判断,亦相信院校会因应专业团体的要求,调节课程的内容,以扩阔对副学士学历的专业认可范围,让副学士毕业生可直接参加有关专业资格考试。我们将继续与专业团体(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沟通,向它们推广副学士的学历,藉此加深这些专业团体对有关学历的了解。

  主席女士,其实在立法会的议员当中,也有不少是专业人士,包括提出这项质询的谭香文议员。经过多次在立法会的讨论,相信谭议员对这个课题已经有深入认识,我希望她也可以多些跟她所属的业界沟通,向他们推介副学士资历。



2006年6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