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记者会答问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六日)傍晚在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行政首长记者招待会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国家「十一五」规划描述了香港特区的功能定位,香港可如何发挥这个功能定位,以促进泛珠的发展?

行政长官:国家「十一五」规划,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虽然如此,随中国内地的崛起以及经济全球化大势的推进,我们实际上面对强大的竞争压力,不能自满。

  事实上,「十一五」规划触发了一系列有关香港长远发展的问题需要我们加紧去寻找答案,定出方针和对策,有效地回应规划。因此,我较早前宣布了在今年九月在香港召开经济高峰会,集合社会中最好的经济脑袋,订下具体的跟进工作,把握「十一五」为香港带来的机会。我希望在明年上半年完成经济高峰会的工作。

  在筹备高峰会工作的同时,我们会继续根据自己的优势与各省市进行合作。短期来说有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在金融方面,我们会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鼓励泛珠企业,在香港进行投资和融资活动,及以香港作为基地进军国际市场。为进一步推动湘港在金融服务的合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马时亨局长计划於九月中率领金融业界代表团访问湖南省,让香港的金融界人士,对湖南省的最新发展和投资机会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藉此机会向湖南省政府和企业介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促进湖南企业利用香港作为国际融资和投资平台。

  在物流方面,香港是区域的物流中心,有优良的基建设施,也有广阔的国际网络。为加强与泛珠省区的物流合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在五月中旬曾率领业界代表团到云南省,宣传香港作为区内国际物流枢纽的优势,以及在人才培训和采用高增值物流服务方面进行交流。双方已就日后的合作和交流达成协议,并签订谅解备忘录。

  在商贸方面,为加深我们与泛珠的经贸连系,我刚率领香港商界代表团访问广西,并会在未来几个月率团访问湖南、贵州和江西,协助香港商界发掘在这些省区的商机,亦鼓励当地有规模的企业多利用香港的专业服务。

  此外,为加强我们在泛珠地区的网络,在本年四月,香港驻粤经贸办事处已扩大其覆盖范围至五个泛珠省区。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亦会开办成都经贸办事处,以覆盖其余四个泛珠省区。两个办事处将有助加强与泛珠省区的联系,协助港商利用CEPA发展业务,以及推进与各省区的经贸合作。

  在国际联络方面,去年十月,我和财政司司长分别与广东省省长率团到加拿大温哥华和美国三藩市,联手推介泛珠三角的投资商机,当地投资者的反应非常热烈。我们今年会继续在欧洲进行同样的联合推广活动。

  在旅游方面,我们已成功落实把「个人游」计划扩展至泛珠省区所有省会城市,新增的六个城市的总人口超过二千万,将可大大促进香港与各省区间的旅客流量。此外,为充份利用云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在本年五月中,特区政府经济发展和劳工局局长率领香港旅游业界代表团到云南,与当地政府和业界进行交流,及实地考察旅游路线,促进两地合作。就发展港滇主题式「一程多站」旅游模式,以及人才培训和业界交流等合作方向,香港与云南在这两方面签订合作协议书/备忘录,为两地在旅游方面加强基础,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总括来说,香港在服务业的经验和网络,结合泛珠区域的资源和潜力,是一个理想的配搭。我们将继续与泛珠各伙伴全力合作,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以进一步促进香港与泛珠地区的经济发展。



2006年6月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32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