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访问香港天文台(附图)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一日)访问香港天文台,加深了解天文台在风雨季节中天气预警的工作和其他服务。

  曾荫权参观天文台的天气预测总部时,在电脑显示屏中重温五月中台风珍珠袭港的情况。他说:「对于天文台预见台风珍珠在南海中部九十度急转弯,以及成功预报珍珠登陆后本港天气迅速转晴,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准确的台风动态预测对于上班一族及莘莘学子都非常重要,可让他们尽早计划自己的交通安排。」

  除了赞赏天文台以先进科技提高天气预测的准确程度,曾荫权亦向天文台前线同事在台风袭港期间不眠不休地为市民服务表示感谢。

  行政长官听取了天文台台长林超英和多位专业气象人员的汇报,深入了解科研工作在天气服务中发挥的重要功能。

  天文台为做好暴雨警告工作而自行设计和发展的「临近预报系统」,是世界上同类系统中最先进之一,将于2008年奥运期间在北京支援当地的专项预报服务。该系统的试验版,将于今年夏天付运到北京参加有关的前期示范计划。

  为了配合2008年在香港进行的奥运马术比赛,天文台已成功研发了用来评估马匹承受暑热压力的气象观测系统,今年夏天开始收集必要的赛场气候资料。此系统将来可能应用于研究香港暑热压力对人的影响。

  曾荫权说:「2008年奥运是国家的盛事,我很高兴天文台以高水平的科技为国家、为香港作出贡献。」

  曾荫权随后参观了天文台的电视录影室,亲身体会天文台气象专业人员一身兼数职独力制作天气报告节目的过程。他说:「电视天气节目缩短了天文台同事和市民大众的距离,对老人家来说更是天气信息的主要渠道,我很欣赏天文台紧贴社会需要的服务态度。」

  曾荫权亦听取了有关香港能见度的汇报,包括天文台就相关的气象因素所作的研究。

  最后,曾荫权与天文台各职级代表和专责为同事安排有益身心活动的「开心事业」小组成员交谈。

  曾荫权表示,天文台虽然是一个小部门,但服务的层面和内容十分广泛,为同事们带来挑战、机遇和满足感。

  他又说:「你们的『开心事业』很有意思,要保持部门的活力和干劲,作息有序是十分重要的。」

  曾荫权乘天文台坐落尖沙咀之便,从天文台返回礼宾府时,选择乘坐巴士前往尖沙咀码头,然后乘坐小轮往中区,又和其他巴士及小轮乘客闲聊。他认为现在的巴士比以前舒适得多,而一如以往,乘坐渡海小轮是欣赏维港景色的好选择。



2006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