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中环将打造朝气蓬勃及富吸引力的新海滨(附图)
**********************

  规划署署长冯志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说,未来的中环新海滨将会是朝气蓬勃、富吸引力、交通畅达,和象征香港的世界级海滨。

  冯志强向新闻界介绍中环新海滨的设计目标和规划愿景时说:「中环新海滨将会是充满朝气的绿化地带。有关分区计划大纲图内的土地用途规划的大纲是均衡而全面的,一方面满足公众的期望,在海滨区提供充裕的公众休憩用地,并为土地用途注入多元化的元素,同时亦保持商业中心区的竞争力。」

  中环新海滨的构想图具有三个城市设计重点,分别是「创造朝气和多元化」、「缔造令人向往的消闲休憩用地」,及「为海港和商业中心区创造绿化环境」。

  冯志强在阐释新海滨如何富吸引力、朝气蓬勃和交通畅达时说:「新海滨将创建融和一体的海港环境,设有优美园林景致及优质的公共及私营发展设施,令新海滨充满吸引力。而新海滨亦提供多种土地用途,务求令活动多元化,从而吸引市民及游人到访,令新海滨日夜均朝气蓬勃。」

  「新海滨四通八达,有各种公共交通设施以及完善的地下、地面及高架行人连接通道,将市民带往海滨。新海滨与山脊线和海港景致协调的独特城市设计形式,正好成为香港的象征。」

  冯志强指出,分区计划大纲图内的土地用途地带及其他规划规范包括高度限制,已订定有关的规划意向,及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框架。

  他说:「在大体的发展框架下,以及不会超越已在分区计划大纲图中列明的获准许用途,以及在地积比率或建筑物高度所显示的发展密度的前提下,我们欢迎创新的意念,并相信设计上将不乏选择,以充分体现我们创建世界级海滨的规划愿景。」

  「透过我们为市民印备的中英文双语小册子,大家可清楚明白我们的规划愿景与城市规划委员会的『维多利亚港的理想宣言』和共建维港委员会的『海港规划原则』是一致的。」

  一座显示新海滨地区视觉影像的立体模型,亦将由星期三(五月三十一日)起在大会堂的香港规划及基建展览馆展出。

  冯志强说:「正如构想图及立体模型所显示,市民将很容易前往新海滨地区。中环海滨长廊面积达十一公顷,较占地八公顷的香港公园还要广阔,并提供不同种类的露天设施,作动态及静态康乐活动之用,如户外论坛场地、露天剧场、大量绿化休憩用地、海旁行人道和草地。各式各样消闲和娱乐活动、户外媒体节目和表演亦可在此举行,并提供休憩和露天茶座等相关设施。」

  「中环新海滨的城市设计大纲以一条海滨长廊和三条主要特色走廊为骨干,把游人从市中心带引到海港。这些特色走廊均会以海旁的滙聚点,包括新天星小轮码头、公众码头、广场以及其他活动枢纽等为终点。」

  他补充说:「从皇后像广场到新天星小轮码头,以一幢九层高的梯级式设计的新颖建筑物连接,提供一个低层的平台花园及一条在地面的园景行人道。楼宇因向后退入而腾出宽敞的空间,会用作平台花园,并附有天台花园。这发展在中区的高层建筑群中别树一格。」

  中环新海滨的土地用途分别胪列于二○○二年和二○○三年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的中区(扩展部分)分区计划大纲图和中区分区计划大纲图。该两份大纲图已根据《城市规划条例》的法定程序,广泛征询公众的意见,而公众的意见已反映在核准的大纲图中。



2006年5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