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平衡工作与家庭」会议致辞全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平衡工作与家庭」会议,就「家庭工作两平衡、雇主家人也开心」主题演讲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方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应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邀请,出席「平衡工作与家庭」会议,与各位分享我对「家庭工作两平衡、雇主家人也开心」的看法,我感到十分高兴。作为负责公务员管理的问责官员,我对这个课题尤其关注。

香港人素以工作勤奋见称,经常长时间工作。社会步伐越来越急速,大家都面对巨大压力,忙於在紧迫的限期前完成工作。随着手提电话和电子邮件的普及,不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刻不容缓把公务办理妥当。有时候工作实在令人疲於奔命,以致缺睡、烦躁、缺乏运动,无法腾出时间处理私人事务,或未能肩负家庭岗位。社联把「平衡工作与家庭」定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实在令人欣慰。我希望更多雇主和雇员明白到保持作息平衡、生活健康,无论对个人或机构,都有莫大裨益,而且有助建立和谐的社会。

从机构的角度来看,雇员保持作息平衡,可带动他们的干劲和热诚,自然能提供较佳的服务予客户,生产力也得到提高,缺勤或病假的情况相应减少。从员工的角度来看,保持作息平衡,有助纾缓工作压力、改善人际关系、提高生产力、推动天伦之乐。

要让雇员同时应付工作和家庭两方面的需要,我们应看看在哪些方面可以提供协助。根据社联在本月较早时候公布的调查结果,「五天工作」是最受欢迎的「家庭友善措施」。其实这结果不难理解,在五天工作周安排下,雇员每星期可腾出更多时间与家人朋友共?,或在个人嗜好、运动或文康节目方面分配更多时间,又或者参与社区的志愿工作。还有,香港有不少双职父母或单亲父母家庭,额外的周六假期能让这些双职父母或单亲单职父母有更多时间照顾子女及长者,共享天伦。

为减轻政府员工的工作压力,以及改善员工的家庭生活质素,政府已决定由今年七月起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在新安排下,员工逢星期一至五上班,周六及周日休息。我们预计当第一阶段措施落实后,约有五万九千名员工星期一至五须延长办公时间,周六及周日则可享受双休日。第二阶段及第三阶段,我们希望由明年一月及明年七月一日起实施,届时将有更多公务员同事按五天工作周安排上班。

我们认为五天工作周有助促进融洽的家庭生活,愉快充实的个人及家庭生活,更是和谐社会所不可或缺的。不过政府无意在全港强制推行。我们认为个别机构可根据本身的运作模式及人手调配,作出决定。每一个机构当然会有本身需要考虑的因素,我相信当越来越多机构明白到作息平衡对鼓励员工及保持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后,会相继改行五天工作周。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今年二月就五天工作周对五百多家公司进行了一项意见调查。调查结果令人鼓舞,显示超过百分之五十五受访公司只要求部分特殊工种的员工在周六上班,并安排其他员工在周六休息。另有百分之二十七受访公司准许员工实行长短周制,百分之十三的公司要求员工在周六上班,百分之四的公司则设有轮班制度。

我们明白到,在政府内部推行五天工作周这个新措施,会对一贯的服务模式带来转变。我们的服务对象,即六百多、七百万市民,包括在座各位嘉宾,或需一段时间才可适应,这是行为上的适应。现时大家预期在星期六可随时获得的服务,最终很可能由七月一日起,有部分不再在星期六提供,而且可能有更多服务在明年一月及七月起不再在星期六提供给大家。因此,大家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我们亦留意到,在我们宣布推行五天工作周措施后,社会各界及传媒均有一些声音;人们担心一些必需的服务会否在星期六继续提供。我们明白要改变市民的行为,应给市民多些适应时间。我们小心谨慎地选择在首阶段,即七月一日起,不再在周六提供的服务。我们现在暂时选择了一些在周六需求不大的公共服务、后勤支援服务,以及内部专业或行政服务。负责这些服务的办公室,会由七月一日起在星期六暂停办公。我们亦会非常小心地确保政府服务的整体水平维持不变,我们会在星期一至五延长办公时间,以补足周六所损失的办公时数。为方便市民继续进行各类政府事务交易,我们会提供或加强其他服务模式,包括网上交易、收件箱及各种取缔在柜台缴付费用的其他方法。新措施由七月一日起落实后,我们会密切注视在五天工作周安排下,各项政府服务的运作情况,我们亦不排除在有必要时作出微调。

我们在决定推行五天工作周这措施前,已参考了很多其他地方政府的做法,我们理解到新加坡、南韩、马来西亚和许多欧美国家,以至我们内地政府,均已改行五天工作周,在周六及周日只提供必需的服务。而我们观察到在不同国家,当地人民均能随着时间顺利适应。我们有信心在香港,特区政府透过分阶段的实施安排,加上各项配合措施,应该可以让香港市民逐渐适应这个转变。五天工作周当然不仅是作息平衡的唯一方法,更加不是作息平衡的万灵药,还有其他相关措施值得我们研究。不过,我们相信实施五天工作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所带来的种种好处未必能立竿见影又或未必能清楚量化,但长远来说,我们相信这有助在保持繁荣安定之余,缔造健康和谐的社会。

最后,衷心感谢社联及各位参加者付出努力,协助宣扬并实践作息平衡的观念。我希望日后有机会就这个课题与各位进一步交流意见。谢谢各位。」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