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房委会公布清拆苏屋恏的安排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放:

  房屋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五日)通过一系列苏屋恏清拆的安置、重置及相关安排,有关安排将分别适用於受清拆影响的住宅及商业租户。

  房委会发言人说∶「深水桋区会有公共屋恏陆续落成,可满足所有受清拆影响的苏屋恏租户的安置需求。」

  不过,发言人强调,对於「整体重建计划」以外的清拆屋恏包括苏屋恏,房委会并没有原区安置受清拆影响租户的政策,原因是同区实际上未必有足够单位供应。

  他表示∶「我们反而会容许租户自由选择迁往任何地区的公屋单位,只要该区有合适的空置单位供应。」

  房委会於2006年3月30日公布分两期清拆苏屋恏。第一期於2008年11月展开,清拆恏内道路以北山坡上的十幢大厦;第二期於2011年8月展开,清拆位於较低平台上的其余六幢大厦。

  发言人表示∶「我们会提供预计於2008年2月落成的元州恏第2和第4期共约3 500个单位,以安置受第一期清拆影响的2 600个住户共6 900人。」

  他说∶「元州恏余下的单位,连同暂定於2011年3月落成的长沙湾分层工厂大厦重建地盘的1600个单位,会用作安置受第二期清拆影响的2 400个住户共6 500人。」

  发言人续说∶「除了选择迁往公屋单位外,苏屋恏租户可选择购买『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在2007年年初恢复售卖剩余居屋单位时,他们会获得优先购买权。」

  所有受影响的住宅租户在搬迁时会获发放「住户搬迁特惠津贴」,以应付部分搬迁费。

  於2008年12月之前迁出单位的租户,包括居住於第二期清拆大厦而选择提早迁出的租户,获发放的津贴金额介乎2 670元至8 080元不等,视乎住户人数而定。至於第二期清拆大厦的余下租户的津贴金额,会於2009年初厘定。

  发言人说∶「一人住户和两人住户亦可选择领取『单身人士/两人家庭津贴』,以代替迁入公屋单位。津贴金额分别为37 330元及48 310元。」

  目前共有十七个三年定期租约商户在恏内经营,他们会获发放特惠津贴,金额相等於清拆公布时不包括差饷的每月租金的十五倍。该些租户的现行租金已於清拆公布时冻结,房屋署会因应恏内人口减少导致营业潜力下降,每六个月检讨租金一次。

  发言人说∶「商户如有意租用房委会其他零售商铺重新开业,可参与公开投标或局限性投标。透过局限性投标租用房委会街市零售商铺的租户,可获免租三个月。选择不参与局限性投标的租户,则会获发一笔过替代金,金额每两年检讨一次,现行金额为72 700元。」

  发言人说∶「目前恏内的六个福利设施如经相关政府部门评估后确认须重置,我们会尽力协助它们在其他屋恏寻找合适地方。」

  如一贯政策,房屋署正成立驻屋恏安置小组,专责照顾租户的安置需要。此外,亦会安排成立由社会工作者组成的「社区服务队」,以协助解决租户的关注及适应问题。

  苏屋恏於1960年至1963年间落成,建有相连长型或Y型大厦十六幢,单位5 316个。房屋署於过去数年已持续安排提早搬迁该恏人口,把部分居民调迁到新落成的富昌恏和海丽恏,亦停止出租空置单位。透过该些措施,目前苏屋恏的人口已下降至5 000户共13 400人。



2006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