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八题:绿化尖沙咀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绿化督导委员会辖下的绿化总纲委员会已於去年制订《尖沙咀绿化总纲图》(「《总纲图》」),而本会财务委员会亦已通过拨款,以进行《总纲图》所建议的绿化工程。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委聘顾问公司就「尖沙咀地区改善研究」(「尖沙咀研究」)和「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旺角改善计划」)进行的研究已分别於2004年1月及2006年2月展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尖沙咀研究」与《总纲图》在植树计划和其他方面有何重叠之处;

(二)鉴於《总纲图》的绿化工程包括在弥敦道的两旁及路中央植树,而「尖沙咀研究」涉及在尖沙咀区发展行人专区及其他绿化工程,两者因而有何相互影响、当局如何作出协调,以及估计在落实「尖沙咀研究」的建议时,会否需要迁移根据《总纲图》种植的树木及绿化带;

(三)有否要求为「尖沙咀研究」和「旺角改善计划」进行研究的顾问公司参考《总纲图》;若有,详情为何;以及该些顾问公司如何与绿化督导委员会协调;及

(四)鉴於《总纲图》、「尖沙咀研究」及「旺角改善计划」均涉及在相若地区进行环境改善工程,当局曾否考虑把它们合并进行,以便协调和减少顾问费用;若有考虑,不合并的原因为何;若没有考虑,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规划署与运输署委托顾问进行的「尖沙咀地区改善计划」研究,是为了制订一套美化工程的规划大纲和指引,全面改善该区的城市设计、街景和步行环境。另一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制订的《尖沙咀绿化总纲图》旨在找出适合绿化的地点及吻合周遭环境的种植主题和植物品种,并且订下分期落实的计划。

  整体而言,「尖沙咀地区改善计划」研究是从较高层次订立规划框架,至於《尖沙咀绿化总纲图》则重具体的绿化建议,两者相辅相成以改善区内环境,开展这两项研究的各个部门亦会紧密协调以避免工作重叠。

(二)各有关部门一直保持沟通,确保两项研究的建议能充分配合,所以根据《尖沙咀绿化总纲图》种植的树木不会受到「尖沙咀地区改善计划」的影响而需要迁移。

(三)进行「尖沙咀地区改善计划」和「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研究的顾问必须充分考虑所探讨范围内已完成、正进行或计划进行的其他研究结果和建议,包括政府已完成的《尖沙咀绿化总纲图》及计划委托顾问制订的《旺角绿化总纲图》,而绿化督导委员会则负责监察及统筹这方面的工作。

(四)正如上文第(一)段所阐释,地区改善计划及绿化总纲图研究的重点和细节均有所不同。前者的范围较广泛,牵涉事项包括重整土地用途及辅以适切的道路交通系塻,至於绿化总纲图就会因应规划条件寻求可行的绿化措施及作出分期推行的安排。由於「尖沙咀地区改善计划」及「旺角购物区地区改善计划」的研究范畴不同及规划重点有别,例如尖沙咀以旅游及文化活动为主但旺角则集中购物商业活动,加上政府须根据个别区内情况检视各规划事宜、影响评估及研究建议,因此这些研究不宜合并进行。



2006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