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九题:减轻教师工作量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教育统筹局在本年三月向学校发出通告(第4/2006号),详述其在本年二月二十七日公布旨在减轻教师工作量的九项措施,其中四项为简化行政程序的措施,当中包括在二○○六/○七学年进一步改善校外评核的安排。然而,在上月举行的校外评核工作坊上,有教育统筹局官员回应教师就有关措施的细节安排的提问时表示,由於校外评核的工作自二○○三/○四学年已经展开,为公平起见,校外评核的安排不会被简化,也不会作任何更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四项简化行政程序措施的具体落实安排、实施日期、所涉资源及预期成效;

(二)上述官员的言论是否政府立场;若然,有关言论是否与上述通告的内容互相矛盾;若有矛盾,原因为何;若不是政府的立场,当局如何处理有关的言论与政府政策不符的情况;及

(三)有否计划在三年后检讨上述九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成效,使教师可更专注教学工作,从而提升教育质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四项简化行政程序措施的落实情况如下:

校本评核

  中国语文科其中两项评核项目(日常课业、其他语文活动)将合并为一项,而学校向考评局呈交的分数会由10个减至4个;另外,学校可决定阅读和其他语文活动的评核,是采用口头形式还是书面形式;校本评核占分比重由20% 减至15%。英国语文科将要阅读的文本由4篇减至3篇,评核次数亦由4次减至2次;此外,学校可决定评核是采用小组讨论还是个人短讲形式。另一方面,校本评核将自二○○七年起三年内逐步施行;首两年内学校可作不同选择,自行决定施行校本评核的适当时间。考评局於发展教师专业和评核资源方面,已投放约6百万元(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各占3百万元)。校本评核的简化措施自今年四月十一日公布起即时实施。我们预期校本评核简化后,会为教师创造更多教学空间,在运作上增强弹性,减少校本评核所需的课时,减轻教师工作量和压力。同时,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信心,养成学生认真负责、自主学习的态度,并减轻考试压力,让学习更轻松愉快。

全港性系统评估

  按全港性系统评估的设计和具体运作要求,我们必须就每个主要学习阶段订定三个数据点,以便确立表现水平的基线。由於全港性系统评估已於今年推展至中三,到了二○○六、二○○七及二○○八年,我们将会分别在小三、小六及中三各有三个数据点。此外,我们会根据过去三年的经验,检讨有关系统评估的行政安排,并提出改善措施。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检讨工作,将不涉及额外资源,我们会视乎检讨的进度及安排的需要,期望部分改善措施最快可於二○○七年的全港性系统评估推行。我们期望检讨工作能提出改善措施,简化系统评估的行政安排,从而减轻教师的工作量。

校外评核

  我们现正就过去三年的校外评核工作进行检讨,包括完成校外评核对香港学校透过自评促进改善的效能研究;检视学校自我评估与校外评核所使用的评估工具,如「香港学校表现指标」及「学校表现评量」;分析曾接受校外评核的学校或参与校外评核工作的外间评核人员对外评的回馈;以及从不同渠道收集对自评及外评的意见等,从而探讨将於二○○八/○九年展开的第二轮校外评核的周期和模式。有关评估工具的修订会在二○○七/○八年试行,至於新一轮外评的模式及安排,则会在二○○七/○八学年通知学校及进行相关的培训。

优质教育基金

  由二○○六年九月一日起,优质教育基金将全年接受申请,以免除学校/教师为赶及申请限期而有的压力。此外,该基金将简化评审程序,令学校能更快得悉申请结果。

(二)教育统筹局通告第4/2006号第4段指:「在二○○六/○七学年,校外评核的安排会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现正就将於二○○八/○九学年展开的第二轮校外评核模式和安排进行检讨。」本局人员在本年四月的「学校自我评估与校外评核工作坊」上回应教师提问有关改善的细节时,表示教统局为在二○○六/○七年度接受外评的学校举行两天的工作坊,在内容和安排上已有所改善,例如加重活动及实习的部分,提供更多例证供学校参考等。此外,由於每所学校参与工作坊的人数有限,为全面接触学校的教师,教统局会采取新措施,在本年六、七月期间,校外评核队长会探访各所在二○○六/○七学年接受外评的学校,直接与全体教师对话,说明外评的理念和要求,以及澄清一些常见的误解。教统局现正检视「香港学校表现指标」及「学校表现评量」,但由於修订需时,而且需要试行新修订,以及向学校简介及说明有关改动,故未能赶及在二○○六/○七学年即时施行。至於新一轮外评将所采用的模式及安排,则有待检讨之后,在二○○八/○九学年施行。当日教统局人员的回应,与上述通告的内容是一致的。

(三)我们已成立了「教师工作」委员会,检视教师目前的工作情况。委员会会从客观角度,研究公营学校教师工作的性质及安排,从而找出改善办法,让教师更专注於直接教育学生的工作。委员会已委托顾问公司於四月至七月期间,就本港教师工作进行一项研究,委员会并会於四月至六月期间,亲自探访不同地区的中、小学校,以及与不同的教育团体会面。委员会在本年内会向我们提出有助减轻教师工作量的建议,届时我们会研究有关建议,落实可行措施,令教师可以更专注於教学工作,提升教育质素。



2006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