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第二题:学前教育政策检讨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日)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报,教育统筹局现正全面检讨幼儿教育政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检讨的详情及完成日期;及

(二) 会不会全面资助幼儿教育及推出提升幼稚园教师资历的措施;若会,详情是什么,全面资助幼儿教育所涉的每年开支款额,以及每年有多少名幼稚园教师的薪酬会获得全面资助;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近日学前教育的检讨受到广泛关注,亦引起很多不同的揣测,所以我希望藉此机会,交代检讨的详情。

检讨目的
────
  学前教育是奠定终身学习及全人发展的基础,亦是政府实施九年基础教育以外的其中重要阶段,因此,虽然学前教育属私营,但政府亦有一定政策,以确保其质素及发展方向。政府发表对学前教育的政策始于一九八一年的《小学教育及学前服务白皮书》,其后一直推行多项政策措施,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素,包括-

* 提高教师最低入职要求,并规定新入职的教师必须具备「合格幼稚园教师」资历;

* 逐步增加合资格幼稚园教师比例,由九七年的百分之四十大幅增至○四至○五学年的百分之百;

* 提升校长专业资历,规定所有新入职校长必须修毕「幼儿教育证书」课程,并要求所有在职幼稚园校长在○五至○六学年完结前,须持有「幼儿教育证书」资历;

* 改善师生比例:由九七年时幼儿班及幼稚园班级的1:20及1:30,全面改善至1:15;

* 为儿童发展制订表现指标,推广有效的自我评估和持续改善工作,推行严格的校外质素保证视学;及

* 进行幼儿教育的整合工作,包括协调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师资及其规管指引等。

  经过政府与业界多年的通力合作,我们喜见既定的政策已经逐步落实,而且学前教育的师资及营运水平亦已大大提高。教统局在本学年主动提出要进行学前教育检讨,是期望能订定学前教育的长远发展蓝图。

检讨的范畴
─────
  是次学前教育检讨的主要内容,包括制订长远政策目标、提升教师资历及待遇、确立质素保证机制及检视资助模式与资源运用。但学前教育并不单指学校教育,孩童的健康成长须有多方面的配套,因此我们会将家长教育、小一衔接、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与教、校本支援等一并纳入检讨的范畴,期望为学前教育提出全面和具前瞻性的发展方案。

检讨的困难
─────
  要真正提升教育质素,不能只靠增加资助。我们必须顾及公帑的善用和政策所带来的长远影响,也必须明白我们所面对的限制和困难,才可以提出合适的建议。以下,我试从教师培训及资助模式两方面,列举制定方案时须注意的问题:

(1)教师培训及待遇

  我们过去是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把幼稚园校长和教师的资历要求,分别提升至现在的幼儿教育证书和合格幼稚园教师程度。我们有意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资历要求,至证书程度,而长远而言,我们深明由拥有学位或以上学历的幼师担任校长及教师,是国际的大趋势。

  但我们在希望提升师资时,也必须考虑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否可以相应配合。尽管现时幼稚园校长及教师已分别取得「幼儿教育证书」和「合格幼稚园教师」资历,但在职的本地幼稚园教师当中,持有中五或以下学历程度的约有7200名(约占总人数的74%);而校长方面,亦约有540名(约占校长总人数的60%)。虽然我们鼓励校长和教师终身学习,但如果我们强制所有在职校长甚至幼师在某时限前取得更高的资历,反会增加同工的进修压力,最终影响教学质素。但另一方面,如果只让幼师自发进修,他们又会否有足够的动力呢?我们应否加强职前培训,及使在职培训更具弹性和更多元化呢?

  至于培训配套方面,假若幼师的薪金水平在资历提升后与小学教师看齐,可能会相应增加学校的开支和家长的承担。我们期望业界在提出建议时,能明白各项措施的影响。

(2)资助模式及运用

  现时有1062间私营幼稚园,其中七成是非牟利幼稚园,三成是私立;有些学生总人数少于10人,有些则超逾1800人;学费的差异也很大,每期学费由约400元至差不多5800元不等;课程水准的表现亦很参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考虑推行全面或局部资助,必须要持客观和谨慎的态度,以免公帑花了,但最终却未能提升学前教育的质素。

  即使我们要增加资助,也必须先定优次,是先资助学校增加设备、资助教师持续进修,还是资助家长减免学费呢?资助应该是「人人有份、永不落空」,希望做到皆大欢喜;还是只给予符合特定资格的学校呢?再者,资助的数额可否完全回应各界的期望呢?在接受增加资助的同时,业界会否有足够准备接受一套高透明度的问责和监察机制呢?新措施对现时的各项资助计划,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凡此种种都必须小心考虑。

检讨的进度
─────
  在现阶段,我们正与各个界别,包括学前教育界的同工、各提供幼师培训的大专院校、幼教机构及家长等积极商讨,聆听各方意见,期望在明年中完成有关检讨。

(二) 至于问题的第(二)部分,正如上文所说,学前教育的检讨刚刚开展,尚未有任何既定方案,而各项建议和配套措施所涉及的资源也不同。

  其实,现时政府已经每年拨款超过13亿元资助学前教育,其中「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在二○○五/○六年的预算开支多达9亿元。此外,政府亦有向非牟利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发还租金、差饷及地租,在二○○五/○六年有关的预算开支约2亿元。政府也透过「幼稚园及幼儿中心资助计划」,直接拨款予非牟利学前教育机构,帮助他们符合聘用100%合格幼稚园教师的目标,而毋须大幅增加学费,在二○○五/○六年,这方面的开支预计约2亿元。

  现正进行的学前教育检讨会包括资助模式与运用。我们在考虑各个方案时,会尽量善用资源。无论如何,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都一定会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丧失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