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人鸡分隔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方刚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为预防人类感染禽流感,政府在过去两年在街市实施多项「人鸡分隔」措施,包括重新设计多个街市的活鸡档位,用玻璃板将活鸡与顾客完全分隔。当局最近表示,正积极考虑设立活鸡集中屠宰场,禁止活鸡零售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原先计划在多少个街市安设分隔装置;已完工的街市数目及平均每个街市的投资额;尚未动工的街市数目和位置、已预留的拨款额,以及会不会按原先计划动工;

(二)有没有评估有关分隔装置有没有达到减少市民与活鸡接触,以及减低禽流感爆发风险的目标;及

(三)若已达到上述目标,政府会不会考虑在实施活鸡集中屠宰后,容许已安设人鸡分隔装置的活鸡档位继续经营;若不会考虑,政府将会如何处置这些装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原计划在三个街市,即柴湾渔湾街市、旺角大角咀街市及屯门新墟街市建造新型活家禽档位,以减少市民在零售点接触活家禽的机会。渔湾街市的四个和大角咀街市的两个新型活家禽档位经已建造完成及启用,建设费用分别约为467万元和285万元。新墟街市的五个新型活家禽档位建造工程正在进行中,有关建造工程费用预算约为459万元。

(二)在零售店铺把顾客与家禽分隔的安排,是全城清洁策划小组报告书中,为减少人类与活家禽接触的其中一个建议方案。当时报告书已经指出,根据有关方案,因为每天仍会有大量活鸡运送到位於人烟稠密市区内的零售店铺,对公众建康仍会构成威胁,因此在零售点的「人鸡分隔」方案不会彻底解决禽流感的问题。此外,此方案亦无法解决售卖家禽从业员与活家禽接触的机会。

  政府在二○○四年四月发出的「预防禽流感:减低人类感染风险的长远方针谘询文件」中已清楚表明,在公众街市内的「人鸡分隔」装置(包括新型活家禽档位)只是在实践集中屠宰前这段过渡期间的中期改善措施。

  综合而言,在零售店铺的「人鸡分隔」装置,无论在运送或家禽档位的日常运作方面,都不能完全减低人类与活家禽接触的机会,因此这类装置并非政府计划中的长远策略性方案。事实上,目前已有一些研究显示,鸡只有可能会感染到禽流感病毒而没有任何病征,这情况增加了在零售点售卖活家禽的风险,因此,政府认为不应再分散在全港各区零售点屠宰家禽。

(三)政府於本年四月十一日向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表示,当拟建的家禽屠房预期在二○○九年投入运作后,所有活家禽零售将会被取缔,我们没有计划届时会保留设有「人鸡分隔」装置的零售店铺。

  在禁止活家禽零售后,活家禽零售商可转为售卖冰鲜及/或冷藏家禽。食物环境徖生署将审核有关准许售卖冰鲜及/或冷藏家禽的申请。至於有关从业员,倘若其雇主选择在新的经营环境下重整业务,则他们仍有机会继续保留其工作。对於那些失业的工人,劳工处会优先协助他们寻找其他工作。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