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七题:地铁站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的出入口设施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伤残人士向本人表示,地铁站的出入口设施不方便轮椅使用者进出。此外,亦有孕妇、老弱病患者及行动不便但无须使用轮椅的人士向本人表示,由於地铁车站缺乏方便他们出入的设施,他们因而经常在出入车站时遇到不便及危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地铁有限公司以何措施协助孕妇、老弱病患者及行动不便但无须使用轮椅的人士,确保他们出入车站安全;及

(二) 鉴於现时部分地铁车站没有装设升降机连接车站范围外的行人道,当局有否督促地铁有限公司安装有关设施,以便轮椅使用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出入车站;若有,详情为何,以及该公司有否这方面的计划;若有计划,详情及时间表;若没有计划,当局会否计划成立委员会,研究及跟进改善地铁系统的出入口设施,以便老弱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出入车站?


答覆:

主席女士:

  现时所有地铁车站均设有最少一条无障碍通道,备有方便行动不便人士使用的出入口。这些出入口设有一种或多种的辅助设施如轮椅辅助车、轮椅升降台、客用升降机或斜道等,以使行动不便人士能独立地或在车站职员的协助下进出车站。此外,地铁车站的所有出入口均装设有颜色对比的楼梯级及指示牌,而大部份的出入口亦设有扶手,以辅助乘客出入车站。在有需要时,地铁有限公司(地铁公司)会在车站出入口实施人流管制,确保出入口的秩序及使用者的安全。

  由於受地势及车站结构所限,在所有地铁车站兴建升降机以连接地面及车站大堂在技术上并不可行。虽然如此,地铁公司的目标是在所有车站提供能让行动不便人士独立使用的无障碍通道。为此,在过去十年,地铁公司投放了超过四亿元改善车站及车厢设施,包括在车站出入口加设斜道及轮椅升降台等,并会在未来五年继续投放一亿元,务求令有需要人士能更方便地进出车站。

  地铁公司一向与残疾人士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听取他们对地铁服务的意见。多年来该公司亦积极地落实在地铁系统内各种方便残疾人士的新设施。地铁公司会继续致力改善车站的设施,以便有需要人士能更方便地使用地铁的服务。



2006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