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能源效益奖」颁奖典礼(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九日)出席「香港能源效益奖」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很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能源效益奖」颁奖典礼。参加今次节能比赛的机构及团体,都是本港节能运动的先锋,肩负带头推动节约能源及善用地球资源的重任。

  节约能源不但能减少污染,更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刚才听见黎署长讲述这次节能比赛参加机构在推行节能的各种方法及其美满的成果,我感到很高兴。

  温室效应和全球气温上升己不再只是环保人士关心的议题。有纪录以来全球最热的10个年份都是出现在1990年以后。温室效应及气温上升的最主要原因,正是我们不断燃烧煤、石油气、电油和柴油等化石燃料所致。

  温室效应正逐步扰乱大自然的正常规律,亦开始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世界各地政府都开始正视这个重要问题。

  或者有些人会说,香港不过是弹丸之地,我们在这议题上所作的贡献毕竟有限。没错,本港只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千分之二(0.2%)。虽然如此,但我们仍然有责任为这个「地球村」尽一分力。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我们在节能方面的工作,其实可以向全世界传达一个讯息,就是香港是愿意作出承担的,并且正努力去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事实上,我们早于十多年前已正视这问题,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从九十年代的历史高峰,减少了百分之十七(17%)。

  根据亚太经合组织的数据,香港的人均用电量约为5千6百度电,这比美国约1万2千度电,加拿大约1万6千度电,日本约7千6百度电及新加坡约7千4百度电为低,但我们必须继续努力节约能源,以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从而进一步降低排放二氧化碳;积极推广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益正是特区政府的大方向。在这方面我们相信可从三个层面下功夫 --- 政府、市民大众,以及私营机构。

  在推广善用和节约能源方面,特区政府一向不遗余力,其中「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更早于1995年推出。能源标签提供产品的能源表现资料,鼓励消费者选购具能源效益的产品。

  现时的能源标签只是自愿性计划。为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节能政策,我们建议实施「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首阶段「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将包括雪柜、冷气机及悭电胆三类产品。这三类产品的用电量合共占住宅用电量7成以上。强制性标签计划推行后,我们预计每年可为香港节省1亿5千万度电,而且每年可减少排放10万5千公吨二氧化碳。去年我们已就此建议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公众谘询,期间我们收集到的意见,均对有关计划表示支持。

  特区政府更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我们希望可以由政府带头,推广各式各样的节能方法及措施到私营机构及社区各阶层,除了举办节能比赛外,去年我们更向全港市民及商界大力推动,把空调室温调高至摄氏25.5度。

  空调系统的用电量占全港总用电量3成以上,香港每年花费在空调方面的支出超过100亿元。有见及此,特区政府不但带头将政府大楼、公共物业及设施的空调室温调节至25.5度,更展开宣传运动,鼓励市民及私营机构在夏天把空调室温调高至25.5度,结果各界反应非常热烈。

  在市民大众的层面上,我们的宣传教育不但要广泛渗透社会各阶层,更重要的是能够令市民身体力行。

  事实上,我留意到市民的节能意识正不断提高,而且愈来愈重视在生活里付诸行动,真正做到「须用则用,可悭则悭」的节能原则。这些个人生活习惯的小改变,却可为香港的节能路上跨出重要一步。

  私营机构的支持亦十分重要。今次「香港能源效益奖」比赛的对象是物业管理公司和非官立学校,我认为是主办单位极有策略意识的选择。

  香港有不少物业管理公司一直都十分支持政府的节能运动,出席今天颁奖典礼的机构便是其中表表者。政府早年开始推广水冷式空调系统,并集中推介较节能的蒸发式冷却塔空调系统。冷却塔先行计划在过去几年已逐步取得发展商、业主及物业管理公司的支持。例如在2005年,我们收到71宗采用冷却塔空调系统的申请,较2004年的累积申请数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物业管理行业也一直十分支持政府的「建筑物能源效益注册计划」,并主动采取措施以符合有关空调、照明、电力和升降机及自动梯的能源效益守则。今天获颁发「香港能源效益奖」的各得奖机构,有不少已经取得建筑物能源证书。

  至于学校及教育机构也积极参与今次的节能比赛,使我感到十分鼓舞。相信参赛学校的学生和老师,都已透过今次的经验,掌握节能的方法,并把节能讯息向家人和朋友推广开去。我特别希望各参赛学校的学生,可以从小培养善用能源的正确态度。

  最后,我很感谢大家对由机电工程署举办的「香港能源效益奖」予以大力支持。这个比赛不但有助表扬本港在节能方面的表现和成就,更可以在社区及私营机构之间产生回响,鼓励更多机构推动节约能源,一同令香港成为一个更节能、更懂得善用能源、更懂得保护环境的城市。

  谢谢。



2006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