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七月一日起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
*****************

  由二○○六年七月一日起,政府将分阶段实施五天工作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在今日(五月八日)的记者会上说:「五天工作周措施是指员工星期一至星期五工作,星期六及星期日休息,措施旨在减轻政府员工的工作压力,提高他们的家庭生活质素。有关措施并不影响运作效率。」

  俞宗怡说:「我们会维持政府服务的整体水平及效率,紧急和必需服务不会受新工作模式影响。」

  她说:「我们相信,这项措施除有助激励公务员士气、促进社会和谐外,亦可为社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她又说:「政府无意立法强制其他界别实施五天工作周。」

  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专责事务)黎高颖怡介绍实施五天工作周的具体情况时表示,在实施这项措施时,政府会恪守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 不涉及额外人力资源;

* 不减少员工的规定工作时数;

* 不削减紧急服务;以及

* 在星期六维持一些必需的柜台服务。

  由二○○六年七月一日起实施的第一阶段五天工作周,主要有两大范畴服务在星期六会停止办公,分别是后勤办公室、提供内部专业及行政服务的办事处,以及在星期六需求较低的服务,因而停止办公对市民大众影响轻微。

  这些服务平日的办公时间会延长,以补足星期六的办公时数。此外,有关部门也会辟设其他便利市民进行政府事务交易的途径,包括互联网服务、收件箱、其他缴费方法等。

  举例来说,运输署签发各类牌照/许可的服务、税务局/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柜台服务、民政事务总署谘询服务中心、房屋署查询服务、有关申请公屋事宜,以及由屋宇署、环境保护署、食物环境徖生署、工业贸易署及香港海关等部门签发的各类与商业活动有关的牌照/许可等,均会在今年七月一日改行五天工作周。

  黎高颖怡说:「在实施五天工作周后,我们会密切注视运作情况,并按情况所需改善有关安排。」

  黎高颖怡指出,目前一些需求较大的服务会继续在星期六提供。包括入境事务处的柜台服务(例如:出生和死亡登记、婚姻仪式、身分证/签证/护照申请)、邮件派递和邮局柜台服务、就业中心、职业健康诊所、社会福利署辖下家庭服务、环境徖生服务、图书馆和康体设施等,会继续在星期六如常运作。

  她表示,执法、救援工作,以及维持治安等服务,会继续二十四小时提供。

  她又说,在第一阶段,约有五万九千名人员星期一至五的工作时间会延长,但每周规定工作时数则维持不变。

  黎高颖怡表示,在推行五天工作周前,已经按轮值表每周工作五天/五更或以下的人员约有一万一千一百名。另外,约有三千四百名员工,其工作模式在今年七月起亦会调整至每周值勤五天或以下,换言之,共约有七万三千五百名政府员工在二○○六年七月每周工作五天/五更。

  她说:「这些安排并不影响市民大众,因为有关服务会如常在星期六、甚至适当地在星期日提供。」

  黎高颖怡表示,在较后阶段,或会有更多服务及所涉的人员,由二○○七年一月及七月起,改行五天工作周。政府的目标,是在二○○七年七月之前,所有适宜改行五天工作周的工作单位都已实施这项安排。

  她说:「在现阶段,预计约有一万五千名人员可在较后阶段改行五天工作周,但须视乎各局和部门进一步研究的结果而定。」

  「此外,各局和部门正研究透过更改现行的轮值表安排,务使更多员工改行一星期五天工作、两天休息的工作模式。到二○○七年七月,可能有九万二千六百名人员每周工作五天/五更。」

  黎高颖怡补充,由即日起至二○○六年七月一日,各有关部门会向主要服务对象和市民积极宣传部门的新办公时间。

  市民如想查询有关详情,请浏览政府专为五天工作周安排而设的网页(www.info.gov.hk/info/5day/),或致电二十四小时政府热线1823。




2006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