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研发中心今日正式成立(附图)
****************

  五所香港研发中心于今日(四月二十日)宣布正式成立,标志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进一步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五所研发中心得到创新及科技基金预留超过二十亿元,支持研发中心的运作和研发经费。研发中心由本地的大学及科技支援机构承办,致力提供一站式的应用科研、技术转移及科研成果商品化服务,藉此协助产业走高增值路线。研发中心主要针对大珠三角地区产业的需要,集中发展五项科技范畴,即汽车零部件、资讯及通讯技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以及纺织及成衣。

  在今日举行的成立典礼上,主礼嘉宾署理行政长官许仕仁、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联同五位研发中心的主席携手主持研发中心的成立仪式,现场更有近六百位来自香港、内地和海外的政府官员、产业界及科研界的领袖见证这项盛事。

  署理行政长官许仕仁在致辞时表示:「在二十一世纪的知识型经济,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要保持香港的竞争优势,便要不断提升生产力和竞争力。特区政府今次成立五所研发中心,就是希望结合政府、产业界、学术界以及科研机构四方面力量,进行应用研发和将科研成果变成市场上的商品。」

  研发中心将会以产业的需求为导向,针对性的提供支援和解决方案。每所研发中心独立运作,但为了确保有关研发工作,切合有关业界的发展和充分利用香港的市场经验,研发中心设有董事局和科技委员会。

  「每所中心的董事局主席均为业界翘楚、成员包括创新科技署的代表及有关科技范畴的学术界和业界领袖,负责为中心制定整体发展方向。科技委员会则由有关科技范畴的学术界和业界代表组成,负责审批及监察研发项目的进展。这个管理架构,充分体现政府和业界在研发中心的运作上,合作无间,并务求每项研发项目,均得到业界的支持。」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说。

  区内的大型生产商、中小型企业、以至海外的大学与科研机构,都可透过不同的形式,参与香港研发中心计划。最近,创新科技署与多家世界著名的大学签订协议,包括清华大学,以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和洛杉矶分校,以及伦敦大学学院,令这些大学成为研发中心的科技合作伙伴。而香港资讯及通讯技术研发中心亦已分别与多家科技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当中包括Telcordia、Wavecom及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等。

  研发中心成立典礼结束后,同场举行了两场以「拓展崭新科技 创造商业成果」为主题的讲座。五所研发中心的主席及行政总裁与在场数百位嘉宾,介绍各研发中心与工商界的合作计划。有关讲座及五所研发中心的计划详情,请浏览http://www.rdc.gov.hk.



2006年4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