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教育是经济体系成功之道
***********

  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今日(四月十八日)表示,一个经济体系的成功发展取决於对教育的坚定投资和与其他地区的广泛合作。

  李国章教授於本月五日至十四日率政府官员和本地大学代表团访问爱尔兰及瑞士。他认为是次访问不但取得成果,亦极具启发性。

  他说:「是次访问有助於推动香港及该两国在教育范畴上的交流和合作。我们亦藉此对当地的教育体系有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反思本地现时的发展情况。」

  李国章教授在谈及瑞士之行时表示,瑞士与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他说:「两地都是以金融服务为主的经济体系,而且十分依赖科技及旅游业的发展。因此,瑞士的教育及人力发展策略对香港来说,十分有参考价值。」

  访问团得悉瑞士在教育方面,正锐意迈向国际化。当地正在改革其高等教育制度,以便与其他欧洲国家接轨,让学生可将学分转移。在欧洲以外,瑞士已初步选定了五个国家作为目标,以进行教育事务合作及学术交流,中国(包括香港)是其中之一。为了配合这个发展方向,瑞士的大学现正提供更多以英语授课的课程,并为非本地学生提供大幅资助,只向他们收取与本地学生相同的学费。

  对香港的大学来说,这绝对是个不容错失的机会。位处欧洲中心的瑞士,汇聚多元文化,擅用多种语言,能为香港学生及学者提供优良的学习机会。此外,若以研究结果获引述的人均比例计算,香港化学科的学术水平在国际间首屈一指,而生物科方面亦位列十大,所以瑞士当局也十分希望与本港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

  访问团藉此行与瑞士方面就学生交流及研究项目进行深入探讨,期望彼此有进一步合作。双方会考虑拨款支持研究项目;如有需要,两地政府更会签订协议,定出正式安排。

  至於早前在爱尔兰之行,李国章教授得悉该国同样致力投资教育,并且以事实证明了这样能够取得成功。他说:「爱尔兰在过去十五年重点投资教育及科技,为主流及职业教育,提升学校设施及课程内容。」

  「相比其他在同期加入欧盟但没有作出同样投资的经济体系,爱尔兰的经济增长更为显著。在相同时段内,其本地生产总值几乎每年皆有双位数字的增长。」如此看来,特区政府把差不多四分之一的经常开支投放於教育,也有其道理。

  香港与爱尔兰的教育当局,同样致力推动学生的全人发展,因此都在高中课程内,加强了职业导向元素及其他学习经历。

  爱尔兰教育体系的强项之一,是其高质素的教师专业团队。李国章教授说:「爱尔兰能吸引最优秀的学生加入教育专业,而他们对教师资历的要求亦非常严谨。」

  此外,与本港相似,爱尔兰当局亦正设立包括学术及职业范畴的资历架构。李国章教授相信,建立资历架构已是全球趋势。他说:「这是推动终身学习的必要工具,而尽快推行亦合乎香港的利益。」

  立法会现正审议《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条例草案》,赋予本港的资历名册法律效力。当局希望法案委员会可於本立法年度内完成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



2006年4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