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与地铁达成两铁合并的共识
**************

  政府今日(四月十一日)公布与地铁有限公司(地铁公司)就两铁合并的交易条件已达成共识,政府已据此基础与地铁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

  根据两铁合并的建议,地铁公司将在「服务经营权」安排下,营运九广铁路公司(九铁公司)的服务。「服务经营权」最初期限定为50年。据此,九铁公司将即时获取42亿5千万元,及在服务经营权期内,合并后的公司需要每年支付九铁公司定额7亿5千万元的固定费用,以及根据经营九铁服务带来的各种收入的每年非固定费用。另外,地铁亦会支付77亿9千万元作为收购地产及其他有关商业利益。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表示:「两铁合并建议是一个公平及合理的方案,可为整体社会带来好处,并平衡了各方面的利益。」

  她续说:「两铁合并能增加铁路网络效率,减少服务重。此外,地铁公司及九铁公司能优势互补,成为一间实力更雄厚及规模更大的铁路营办商。香港将会更具竞争力去争取国内及国际市场。这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对乘客来说,合并可为他们带来即时的好处。」

  在两铁合并后首天起,每日280万人次可享受票价优惠。票价在12元或以上车程,每程的减幅最少可达一成,每日约有340,000 人次受惠。铁路票价介乎8.5元至11.9元的车程,每程的减幅最少达5%,每日约116万人次受惠。在两铁合并后,乘客每次使用铁路系塻,均能受惠。票价减幅详情如下:

  *取消转乘车费,减幅由1元至7元不等;
  *所有使用八达通缴付全费的乘客,每程可获减2角;
    *票价每程在12元或以上,可另获减1元;
    *票价每程在8.5元至11.9元之间,亦有额外的减价。

  此外,长者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使用地铁及九铁,每程只需支付优惠车费2元,由两铁合并起计,优惠为期一年。

    以上票价减幅适用於地铁(机场快线除外)、西铁、东铁(罗湖程除外)及马鞍山铁路。

    两家铁路公司更承诺由今天起之24个月内,将不会调高票价。

   两铁合并后,两间铁路公司享有的票价自主将被更客观及具更高透明度的「票价调整机制」所取代,票价将每年根据消费物价指数、工资指数及生产力因素的方程式来检讨:

    票价变动=0.5x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0.5x工资指数变动-生产力因素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变动及工资指数变动,是按政府统计处定期公布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运输业界名义工资指数变动而定。)

    作为合并建议一部分,地铁及九铁已同意,为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项目提供全面的综合转线车站,让沙中线乘客在系统?转乘两铁时获得最方便的安排。

  两铁合并后,现时两个铁路系统的转车安排将获改善,乘客可享有更便捷的安排。在两铁合并实施首年内,所有转车的乘客将可以在三个现有转车站(即九龙塘、南昌及美孚站)畅通无阻地转线。长远来说,新铁路的设计将为乘客带来整合而方便的转车安排。

  根据两铁合并方案,两间铁路公司的所有前线员工不会因两铁合并而被裁减。就两铁合并一事,两间铁路公司已就前线员工的定义达成共识,并将举行一连串员工简报会,直接向员工阐释。

  两间铁路公司估计,由於未来业务增长,在两铁合并后首三年内会有职位的空缺净增长,足够容纳因合并的协同效益下影响的职位。整体来说,在合并后,员工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在阐述两铁合并建议方案的交易结构及财务条款时表示,政府和地铁公司皆同意以「服务经营权」的形式进行两铁合并是最适当的做法,可为社会带来好处,同时亦可以平衡各方面,包括拥有九铁资产的香港市民、两铁乘客、两铁员工及地铁股东等的利益。

  有关交易结构的重点如下:

*九铁公司将会给予地铁公司「服务经营权」,去营运九铁公司现有和未来的铁路,以及九铁其他有关运输的服务,为期五十年,并会与「合并后的公司」的专营权年期一致;

*地铁会维持上市公司的地位,而合并后有关专营权将会扩大至包括提供九铁服务;

*「合并后的公司」会负责营运两套已结合的铁路网络,包括负责有关铁路系统的所有维修、改善和更新的工作和费用。

  马时亨说:「在『服务经营权』的安排下,九铁公司会保留对九铁系统的拥有权以及原有的负债。换言之,在建议方案下,政府并没有出售九铁系统的资产。」

  在「服务经营权」安排终止时,「合并后的公司」有责任向九铁公司交回一个符合当时营运标准的铁路系统。

  在此基础上,有关财务安排的重点在於九铁系统预期产生现金流的能力。

  建议方案的财务条款及物业交易的重点如下:

*九铁公司会从「合并后的公司」获得以下的「服务经营权」费用:

   - 在合并生效日,获得一次过42亿5千万元;

   - 每年获得7亿5千万元的固定费用;

   - 自「服务经营权」安排的第四年起,每年再根据九铁系统的实际收入,按预先同意的比例分账。现时建议的比例如下:

       -介乎25亿元以上至50亿元的收入,获得该收入的10%;
       -介乎50亿元以上至75亿元的收入,获得该收入的15%;及
       -超过75亿元以上的部分,获得该收入的35%。

*作为整套建议的一部分,地铁公司会以77亿9千万元收购物业权益,包括了物业发展权、投资物业以及物业管理业务。当中并不包括发展商向政府缴交的地价。

  马时亨说:「有关建议的分账形式可以令作为拥有九铁公司的市民大众,在九铁系统的实际收入上升时分享到更佳的回报。同时,亦会鼓励『合并后的公司』尽力将经营九铁系统的工作做好。」

  他说:「现时九铁系统中的多个部分皆是刚建成不久或仍在建造中,在这些部分落成和营运一段时间后,载客量以至整体收入将会逐步上升,届时九铁公司亦可按分账机制获得更高的回报。」

  建议的「服务经营权」安排须要得到地铁小股东的同意。由於政府是九铁的单一股东,亦同时是地铁的大股东,所以将不会参与有关的投票。

  廖秀冬说:「两铁合并建议是一个一篮子的建议,是一项公平及合理的交易,为社会带来整体好处,亦能平衡各方的利益。若公众支持有关建议,我们会进行有关立法工作以落实两铁合并,然后争取地铁公司小股东同意合并的建议。」

  廖秀冬指出,下一步的工作是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和财经事务委员会汇报合并方案的详情。有关文件已呈交立法会。



2006年4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