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政府加强监察对抗禽流感

***********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医生今日(一月二十六日)表示,政府会保持警觉,应付可能会爆发的禽流感。

  杨医生今早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的代表举行会议,检讨应付禽流感的预防策略及监察系统。他在会议后表示,鉴于H5N1在亚洲地区蔓延,他已要求渔护署及食环署加强监察本地农场及街市,亦要求渔护署对宠物鸟的入口控制和监察,保持警觉。

  杨医生说:「两个部门会为本地农场和街市的鸡只,以及野鸟进行更多H5N1病毒测试,以便尽早发现病毒或病毒变种的证据。」

  「我们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措施:实施疫苗注射计划、加强在农场的生物安全措施,以及在街市推行休市清洁日。我们暂时未有发现禽鸟因为H5N1而出现不寻常的死亡情况。但我们需要公众的合作,防止病毒传播。」

  「为有助预防病毒传播,市民应该避免接触禽鸟或禽鸟的粪便,亦不应喂饲野鸟或公园的雀鸟。买活家禽时,不应接触它们。如接触后,应立即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家禽肉类亦要经彻底煮熟后才可进食。」

  卫生署会加强卫生习惯的公众教育,呼吁市民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鸟,同时亦会向公私营界别的专业医护人员提供禽流感的最新资讯。

  杨医生表示,他将于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三)出席一个由泰国政府主办在曼谷举行的高级官员会议,讨论现时家禽疾病的情况。

  杨医生说:「我期待与邻近地区分享处理疾病的经验。」

  陪同杨医生出访的有食环署副署长麦倩屏医生、渔护署助理署长廖季坚及卫生署顾问医生曾浩辉。

  代表团将于明天启程,并于星期四返港。

二○○四年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一)

  •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谈禽流感 (26.01.2004)
  • 预防禽流感

  • 寄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