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寄给朋友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梁锦松今(一月九日)早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时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司长,可否谈谈你说的针对性加税是什么?中产人士很忧虑。

财政司司长:到三月时可告诉大家。

记者:你刚才说一些较有钱的人,可以针对性地加一点;但市民可能有疑问,无钱的已无钱,有钱的则加税,那么消费力更疲弱,经济更加差?

财政司司长: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每个人的消费规律是不大相同的,有些如果是付得起的,我相信他们也会看到香港的财赤严重,也可能会接受一定的加税,共渡时艰。但是毕竟香港是文明社会,对一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士,政府一定不会因为无钱而令他们无屋住、无饭食、无医药照顾或无书读。这些基本安全网,作为一个文明社会,政府是需要提供的。

记者:司长,你是否认为中产阶级需要作出承担呢?

财政司司长: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会承担,而香港人我觉得亦是肯承担,毕竟来说,香港要维持一个文明、相对富庶、自由的社会,是需要有一定的财政能力才可令政府提供这样的环境。但问题是究竟那些人可以多付,那些人可以少付,这个我们就需要研究,希望能够有一定程度的社会公义,亦能够提供到一个好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

记者:司长,你这样说是否多收入人士就一定交多些税?

财政司司长:税收是要起很多作用的。一个作用是提供资源以供政府开支,第二是在一定程度上起社会财富再分配的作用;我觉得你从每一个国家、地区来说,通常都是有钱的人付多些税的,这个我相信大家都会理解的。

记者:司长,关於免税额,是否能回到你计划中的九八年的水平?若真的这样调整,政府可因此多收几多钱?

财政司司长:我们正研究各种的方案,现时未有定论。

(请同时参考 英文部分)

二○○三年一月九日(星期四)

  • 财政司司长谈话全文 (08.01.2003)

    短片


    寄给朋友
  •